國平:火紅的鳳凰花歡迎著習主席的到來

國平

  應穆加貝總統的邀請,習近平主席將於12月1日至2日對津巴布韋進行國事訪問。這是中非關係史上的一件大事,是中津交往史上的新里程碑。習主席在訪前發表的署名文章,點燃了津巴布韋人民對習主席成功訪問的美好期冀。

  讀習主席的文章,拓展中津、中非友誼的真誠情懷撲面而來。習主席在文章中提及,中津兩國人民曾並肩戰鬥,結下了難忘的戰友情,許多津巴布韋自由戰士至今仍會哼唱《三大紀律、八項注意》。習主席提到旅居津巴布韋華僑中從事慈善事業的“非愛不可”媽媽團體和“程爸爸”,也提到津巴布韋送給中國的小獅子“津津”和“菲菲”。習主席提到大津巴布韋遺址中的石雕“津巴布韋鳥”,更是引用津巴布韋諺語“一根火柴煮不熟薩雜”來比喻中非團結一心之重要。

  習主席指出,中國是津巴布韋第四大貿易夥伴和第一大投資來源國。中方融資並承擔的維多利亞瀑布市機場擴建、卡裏巴南岸水電站擴建、“移動壹網”電信改造等項目,將為津巴布韋改善基礎設施提供重要助力。立足“現在時”、培育“將來時”,習主席提出增進中津友好、拓展務實合作的四點希望,總結起來就是四個關鍵詞:“相互理解支持”“發展戰略對接”“密切人文交流”“加強國際合作”。這四點希望立足長遠,高瞻遠矚。

  一直以來,鞏固中非關係一直是中國外交的基石,“不忘非洲兄弟”體現了中國人“不忘本”。人們記得,習近平當選國家主席後的首次出訪,就將非洲列為其中的重要行程。此次非洲之行,習主席將在南非約翰內斯堡主持中非論壇峰會,將中非友好合作從整體上提升到新的高度。相對應的是,津巴布韋作為非洲國家中的代表,早在2002年就第一個提出“向東看”政策,與中國對非政策呼應。

  火紅的鳳凰花開滿哈拉雷街頭,歡迎著習主席的到來,芳華絢麗,友誼綻放。“中國夢”與津巴布韋的民族復興夢、非洲的發展夢交匯對接,相得益彰。中津、中非友誼在雙方人民的悉心培育下,必將有著更加美好的“將來時”。(國平)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