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平:徹底脫貧目標顯情懷更顯膽識

國平

  “脫貧攻堅已經到了啃硬骨頭、攻堅拔寨的衝刺階段,必須以更大的決心、更明確的思路、更精準的舉措、超常規的力度,眾志成城實現脫貧攻堅目標”,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扶貧開發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下達了中國脫貧攻堅戰的動員令。

  沒有任何人懷疑,讓7000多萬人徹底告別貧困是一項無比艱巨的任務。7000多萬人相當一個中型國家的人口,世界各國的經驗證明,貧困人口的數量與解決貧困問題的難度不是簡單對等的關係。貧困人口數量的龐大,意味著脫貧工作所需要投入的人財物力成倍增加,工作的複雜性、艱巨性成倍放大。同樣需要面對的事實,是中國的貧困問題存續數千年,積貧甚久。儘管多年來黨帶領人民持續向貧困宣戰,7億多農村貧困人口成功脫貧,中國的扶貧開發成果舉世矚目。但我國目前仍有7000多萬農村貧困人口,脫貧攻堅形勢依然嚴峻,扶貧工作仍存在一些突出問題,當前脫貧開發面臨的是難啃的“硬骨頭”,是讓人棘手的“老大難”。

  在短短幾年時間內解決數以千萬計規模的脫貧難題,人類歷史上無先例可循,其他國家沒有相似的經驗,現有西方經濟學工具箱中根本找不到適當的辦法。敢於直面這樣的難題,敢於以超常規的力度提出徹底消除貧困的目標,充分顯示了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的極大魄力和堅強決心。

  “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徹底消除貧困,需要頂層設計。頂層設計的高明,源自於中國共産黨始終將讓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作為執政的崇高使命;源自於習近平總書記始終把消除貧困放到治國理政的高度,不僅視其為重大的經濟問題,更視其為直接關係人民福祉、國家長治久安的重大政治問題。源自於總書記對所有沒有擺脫貧困的老百姓,夙興夜寐,時時牽掛在心。他多次深入貧困地區調研,深思熟慮地從意識、思路、作風等等方面提出擺脫貧困的思路,通過反復探索與實踐,謀劃出精準扶貧、精準脫貧、“誰來扶”、“怎麼扶”的重大方略,做出扶貧開發的科學決策。

  “天下事有難易乎?為之,則難者亦易矣;不為,則易者亦難矣。”習近平總書記曾多次從辯證法的角度指出任何事物難易轉換的可能性,強調面對任何困難和挑戰必須有所擔當,敢作敢為,善做善為。唯其有這樣的魄力膽識,才能在沒有路的地方闖出一條路來,證實中國特色道路的特殊價值特殊意義。

  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國實現全面小康,率先消除貧困,是足以彪炳韆鞦的偉大事業,是對國際減貧事業做出的重要貢獻。每一個中國人都應該自覺參與其中,為之奮鬥,為之自豪。(國平)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