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夢提出三週年:整理行囊,向著夢想再出發

特約評論員楊飛

  3年前的今天,習近平總書記在參觀《復興之路》展覽時首次提出“中國夢”——“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3年間,每個平凡人的夢想,都與國家同頻共振;每位勞動者的耕耘,都為共築中國夢匯聚著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明確表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就是要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過去3年間,在習近平公開講話或接受採訪中,“中國夢”一詞出現超200次。三年時間裏,13億中國人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已經匯集起了不可戰勝的磅薄力量,推動著“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在中華大地開花結果。

  國家富強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心任務,中國也只有成為強國才有實力和底氣實現民族復興。過去三年裏,中國牢牢保持戰略定力,始終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著力構築世界一流的硬實力和軟實力。海洋強國、文化強國、人才強國步伐鏗鏘而堅定,“中國創造”更是越來越多地走出國門融入世界。國家富強這輛高速列車,正在中國夢航道上平穩前行。

  實現民族振興,也是中國夢的關鍵一環。不論是博鰲論壇還是G20峰會,不管是APEC會議還是世界互聯網大會,“中國聲音”已經越來越響亮。隨著“一帶一路”、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亞投行從提出到落地,中國夢與世界夢更是越來越水乳交融。

  中國夢是民族的夢,更是每個中國人的夢。過去三年裏,公立醫院綜合改革加速,民眾腰包越來越鼓,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已在中華大地持續取得新進展。五中全會更是明確提出,到2020年我國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當人民“獲得感”越來越高,中國夢也隨之更有動力。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也惟有堅持黨的領導,不斷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才能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早日共圓中國夢。三年來,中央將從嚴治黨提到了前所未有高度,以“零容忍”對腐敗祭起“手術刀”,強調抓好黨風廉政建設“兩個責任”,修訂《中國共産黨廉潔自律準則》和《中國共産黨紀律處分條例》,使得中國夢實現更有底氣。

  我們不否認,儘管在築夢征程中還有著很多艱難困苦,還需要戰勝一次又一次的挑戰,但未來的日子只要我們堅定不移地走中國道路、弘揚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就一定能在真抓實幹中實現民族復興中國夢。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