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貧軍令狀 繪製全面小康“施工圖”

特約評論員楊飛

  “十三五”規劃建議中提出,農村貧困人口脫貧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艱巨的任務。中共中央政治局11月23日召開會議,審議通過《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決定》,要求各級黨委和政府必須把扶貧開發工作作為重大政治任務來抓,切實增強責任感、使命感、緊迫感,釋放出舉全黨全社會之力,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強大信號。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都不能少。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十三五”時期是我們確定的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時間節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在農村,特別是在貧困地區。

  思想是行動的先導,認識是前進的指南。經濟新常態下扶貧攻堅要想實現突破,首先在思想上認識到位。諸如到2020年解決5000萬左右貧困人口脫貧,完全或部分喪失勞動能力的2000多萬人口全部納入農村低保制度覆蓋範圍等等,中央政治局制定出的扶貧攻堅“時間表”,就已經體現出對客觀國情的精準認識。

  有了“時間表”,還必須要有與之相對應的“路線圖”。此前中央已經提出了“五個一批”脫貧路徑,本次政治局會議上還首次明確了社保兜底與其他脫貧路徑的具體規模。諸如産業扶持、轉移就業、易地搬遷、教育支持、醫療救助等等,也的確有助於強化貧困地區的“造血”功能,充分激發貧困地區群眾的內生動力。

  立下“軍令狀”,繪就“施工圖”。一分部署,九分落實。再好的“路線圖”若是落實不了,最終也只會停留在文件上、口號中,成為水中月、鏡中花。此次政治局會議首次以正式文件形式要求各級黨委政府就扶貧開發逐級立下軍令狀,這不僅意味著對監督問責再加碼,而且也更加有助於將扶貧攻堅“路線圖”升格為“施工圖”。

  當前扶貧開發已進入啃硬骨頭、攻堅拔寨的衝刺期,更是倒逼著我們要將其作為重大政治任務來抓,全力打贏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扶貧攻堅戰。而今中央政治局會議已經擘畫出了扶貧攻堅“時間表”和“路線圖”,全體人民共享改革發展成果隨之更加可期。(作者楊飛係黨建學者)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