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熱點大家談】為什麼要實行總量和強度雙控行動?

特約評論員曹明弟

  十八屆五中全會通過的“十三五”規劃建議提出,“全面節約和高效利用資源。堅持節約優先,樹立節約集約循環利用的資源觀”;並專門指出,“強化約束性指標管理,實行能源和水資源消耗、建設用地等總量和強度雙控行動”。

  為什麼要實行總量和強度雙控行動?

  一、我國相關資源節約和高效利用政策不斷深化的自然結果。

  《“十一五”規劃》首次把單位國內生産總值能源消耗強度作為約束性指標,提出2010年單位GDP能耗比2005年降低20%。《“十二五”規劃》則進一步提出2015年單位GDP能耗比2010年降低16%,並提出“合理控制能源消費總量”。北京市在全國率先建立能源消費強度和能源消費總量雙控機制。

    能源節約成效非常明顯:2005年到2014年,全國按不變價格計算的GDP年均增長9.82%,而能源消費總量從22.2億噸標準煤增長到42.6億噸標準煤,年均增長7.51%,同比少增能源消耗8.97億噸標準煤,相當於北京市2000年到2014年15年的能源消耗總量。

  實行總量和強度雙控行動,一是可以把北京市率先實施的能源消費總量和強度雙控機制,推廣應用到全國;二是可以把在能源節約方面的有效做法應用到水資源、建設用地等制約經濟發展、對生態環境質量有重要影響的其他資源上。

  二、推動我國綠色發展、破除資源環境瓶頸、推動生態文明建設、為全球生態安全做出新貢獻的有效舉措。

  支撐三十年來中國經濟超高速增長的是資源高消耗。2012年煤炭消費總量35.26億噸,是2005年的1.52倍;2012年焦炭消費量3.94億噸,是2005年的1.57倍;2012年原油消費量4.67億噸,是2005年的1.55倍;2014年用水總量6220億立方米,是2005年的1.10倍;2014全年全國國有建設用地供應總量61萬公頃,是2009年的1.91倍。有關研究顯示,2013年中國GDP是全球總量的12.3%,但能源消耗卻佔全球能源消費的22%。當前中國煤炭消費量已達到全世界煤炭消費總量的一半以上。以現在儲量和消費量來計算,全世界的煤炭資源還可以供應200年,但是中國煤炭儲量,按一些比較悲觀的估算,只能持續供應40年。

  此外,資源高消耗的粗放型增長帶來了環境污染、生態破壞。《2014年中國環境狀況公報》顯示,雖然部分污染物指標有所好轉,但環境質量狀況不容樂觀。2014年全國開展空氣質量新標準監測的161個地級及以上城市中,有16個城市空氣質量年均值達標,145個城市空氣質量超標;全國423條主要河流、62座重點湖泊(水庫)的968個國控地表水監測斷面(點位)中,Ⅳ類水質以下的斷面佔36.9%;4896個地下水監測點位中,水質為較差級和極差級的監測點比例分別為45.4%和16.1%。

  在當前多種污染物排放量遠遠超出環境容量的情況下,國家堅持資源消耗強度這個約束性指標,在保持經濟一定增長速度的條件下,好字當先,推動經濟綠色發展,促進提質升級;抓住資源消耗總量這個牛鼻子,加強前瞻性和長遠指導性,從破解中國發展面臨的資源環境瓶頸制約出發,強化資源環境約束,按照有保有壓的原則推進生態文明建設,促進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打造全球命運共同體,邁向“One World,One Dream”。(作者曹明弟係中國人民大學生態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員)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