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平:超越千年夢想的歷史性決策

國平

  23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要求,到2020年通過一系列措施解決5000萬人左右貧困人口脫貧,完全或部分喪失勞動能力的2000多萬人口全部納入農村低保制度覆蓋範圍,實行社保政策兜底脫貧。

  “夫天地之大,黎元為本。”自古以來,消除貧困就是人類夢寐以求的理想,讓面朝黃土背朝天的農民徹底告別貧困則是一道前無古人、近無借鑒的曠世難題,而低保全覆蓋、社保全兜底讓“全民脫貧”的目標正向我們走來。這將是2006年取消延續數千年的“皇糧國稅”農業稅之後,中國鄉村發展的又一座里程碑式大跨越。種地免賦,是所有中國農民的千年夢想,而兜底式脫貧則遠遠超越了數千年來中國人的夢想,是載入史冊的波瀾壯闊篇章。

  兜底式扶貧是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了五大發展理念中“共享發展”的真實寫照。兜底式脫貧有利於彌合城鄉鴻溝,徹底解決城鄉發展失衡問題,讓鄉村重聚活力。從發達世界經驗來看,鄉村發展狀況是衡量社會富裕狀況的一把標尺,“村裏的日子比城裏美”是通例。兜底式扶貧讓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邁出關鍵性一步,一系列配套措施將進一步抹平城鄉差別,“住在哪都一樣”的時代即將到來,幸福指數出現普惠式提高的時代即將到來。

  脫貧不是空口號,要有實招,關鍵是最後的“7000萬”。回顧以往,中國取得了讓7億人脫貧的偉大成就,但也要清醒地認識到,“最後一公里”往往是最難啃的硬骨頭,要使7000多萬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時間緊、任務重。為打贏這場攻堅戰,此次政治局會議要求,通過産業扶持、轉移就業、易地搬遷、教育支持、醫療救助等措施和社保政策兜底,這體現了分類施策、因地制宜的原則,讓任務更明確,讓目標更現實。會議要求各級黨委政府逐級立下軍令狀,意味著嚴格的監督問責,決不讓扶貧走過場。

  2020年一步步走來,如果將全面小康比作一幅壯美畫卷,民生是其中最厚重的底色,而兜底式扶貧則是其中最溫暖的主題。(國平)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