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與東盟:深化互信 對接發展

特約評論員魏玲

  李克強總理的吉隆坡之行是與東盟“深化互信、對接發展”的重要戰略舉措。

  首先,此行深化了中國與東盟戰略互信。本次訪問的背景是東盟在今年底宣佈建成東盟共同體,中國與東盟即將在明年慶祝對話夥伴關係25週年,包括美國等域外大國在內的東亞峰會成立10週年,以及南海持續成為地區熱點問題等,可以説中國與東盟關係的未來發展、東亞地區政治經濟社會一體化進程都處在一個關鍵的節點上。中國與東盟的戰略互信與合作共贏不僅涉及到雙方,而且對整個地區戰略文化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是地區和平與發展的基石。不久前,習近平主席訪問了越南與新加坡,又出席了在菲律賓舉行的APEC會議,表達了對東盟的堅定支持,也表達了與東盟國家共同維護南海和平穩定的政治意願和承諾。本次李克強總理出訪東盟輪值主席國馬來西亞,並參加東亞系列領導人會議,重申東盟是中國周邊外交的優先方向,再次表明中國支持東盟共同體建設、支持東盟在區域合作中的中心地位;在南海問題上,總理開誠布公提出中方的五項原則,表明中方將堅持南海問題的“雙軌思路”,繼續堅持以協商談判解決爭議、以規則機制管控分歧、以合作開發互利共贏,與東盟國家共同維護南海的和平穩定。上述政治承諾和政策主張可以説在戰略、政治與安全問題上給東盟派了定心丸。

  其次,本次訪問突出了發展議題,尤其是中國與東盟的發展戰略與倡議的對接。中方倡議的“一帶一路”和亞投行受到東盟熱烈歡迎和密切關注,希望能與東盟的“互聯互通”總體規劃對接,支持東盟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助力東盟一體化進程,在此過程中有望實現中國與東盟在基礎設施、工程機械、電力、産業園區等領域的産能合作。“十三五”規劃建議提出了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大發展理念,為東盟提供更多的分享中國經濟發展紅利的戰略機遇,對接東盟均衡與可持續發展的戰略目標。中國與東盟剛剛啟動的瀾滄江—湄公河合作機制被寄予厚望,成為東盟欠發達國家發展提速的重大機遇。中國與東盟自貿區升級談判全面結束,雙方簽署了《議定書》等成果文件,此舉將對接東盟經濟一體化,對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對接亞太自貿區進程,為中國與東盟打造命運共同體、為地區經濟一體化進程注入新的活力和動力。

  明年是中國與東盟對話夥伴關係25週年,也是中國與東盟教育交流年,相信在總理此次訪問和系列會議的成果基礎上,明年將迎來中國與東盟全方位戰略合作關係的新的里程碑。(作者魏玲係外交學院亞洲研究所所長)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