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峰會:習主席向世界傳遞中國信心

特約評論員胡正躍

  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二十三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昨日落下帷幕。習近平主席出席會議併發表了重要講話。各成員方領導人齊聚一堂,共話亞太發展,共謀合作願景。繼APEC北京峰會之後,馬尼拉峰會又為亞太夥伴關係建設增添了新動力。

  一是從亞太經濟多樣性出發,推進區域經濟一體化建設,就早日建成亞太自貿區達成重要共識。

  二是區域推進互聯互通和基礎設施建設,發掘互聯網經濟、城鎮化建設、中小企業等新的經濟增長點,促進包容性增長,繼續發揮亞太對全球經濟的引領作用。

  三是加強宏觀政策協調,推動建設亞太開放型經濟,助力世界貿易組織多哈回合談判,增進亞太夥伴關係共識。

  APEC的21個經濟體在世界經濟貿易中佔有極其重要的地位。其人口占世界40%,GDP佔全球近60%。在全球經濟版圖上,亞太無疑是最活躍的地區。此次會議成功舉辦,再次向世界發出明確信號:合作共贏是亞太地區大勢所趨、人心所向。

  隨著地區形勢的發展,各方對合作共贏的認識也在不斷深化。它應走向更高層次、更廣範圍,體現包容性、互補性、廣泛性,代表亞太絕大多數國家和地區的共同利益,而不是搞小圈子和我贏你輸這一套。

  因此,我們高興地看到,亞太自貿區已經成為APEC區域一體化的新目標。這正是亞太夥伴關係建設的內在要求和應有之義。

  在世界經濟復蘇持續低迷的背景下,各方應以時不我待的精神加快推進亞太自貿區建設,力爭在2016年底完成亞太自貿區聯合戰略研究,提出可行路徑和政策建議,為建立一個全面、高質量、平衡、包容的亞太自貿區創造條件,使各經濟體特別是發展中經濟體普遍受益。

  中國在亞太區域合作中的壓艙石作用無人能取代。此次峰會上,中國發揮的建設性作用有目共睹。

  習主席在會上系統闡述了中方關於亞太區域合作的政策理念主張;結合“十三五”規劃建議,闡述中國對亞太和全球經濟發展看法;習主席用四個“沒有變”精準概括中國經濟,給亞太吃了定心丸,向世界傳遞中國信心。中國在亞太合作中發揮積極作用既符合自身發展需要,又有利於推進區域大發展大融合,有利於亞太長期繁榮穩定,為建立亞太夥伴關係指明了方向。

  與世界其他地區相比,亞太地區長期處於相對穩定和持續中高速發展進程。這一局面來之不易,值得各方珍惜和維護。把合作蛋糕做大,把共贏方向理清,把潛在資源發掘出來,亞太合作的道路一定會越走越寬廣!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