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平:中國走向舞台中央

國平

  11月14日至19日,習近平主席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非正式會晤、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第十次峰會和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二十三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

  充滿活力的中國,始終是今年“兩個峰會”亮麗風景和主要角色。習主席闡述的中國看法、中國主張和中國方案,備受關注,好評如潮。

  大家看到,今年的“兩個峰會”,面臨著世界政治經濟的新挑戰、新調整、新發展。在短短6天時間裏,習主席出席了數十場活動,多次發表重要講話,同10多位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舉行會晤,廣泛接觸財經界人士,可以説,時間短暫,成果豐碩,達到了凝聚共識、提振信心、共促發展的目的。

  大家還看到,國際金融危機以來的世界經濟,復蘇乏力,形勢嚴峻,“兩個峰會”的議題並不輕鬆,有些話題甚至還比較沉重。世界看亞太,亞太看中國,這是世界有識之士和亞太工商界人士的共識。

  面對世界經濟“感冒發燒”,習主席點出“病灶”所在——上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革命提供的動能已接近尾聲,傳統經濟體制和發展模式的潛能趨於消退,發展不平衡問題遠未解決,現有經濟治理機制和架構的缺陷逐步顯現。這一重要判斷,令人醒豁——既要治標以求眼下穩增長,又要治本以謀長遠添動力;既要落實好以往成果,又要凝聚新的共識;既要做好自己的事,又要繼續發揚同舟共濟、合作共贏精神。這,被稱之為是一劑充滿中國智慧的濟世良方。

  面對亞太發展必須應對的種種挑戰,習主席強調,應堅持以發展為中心,全力營造有利於發展的和平環境,決不讓任何事情干擾亞太發展進程。這一重要論述,為亞太健康發展指明正確方向。中國提出的亞太中長期合作戰略架構,為亞太經濟尋求新的增長動力,儘早建成亞太自由貿易區等等主張,被吸收進會議發表的宣言,進一步彰顯了中國影響和中國作用。

  面對人們對中國經濟的擔心,習主席以開放、坦誠態度,就中國經濟當前態勢和未來發展方向進行了令人信服的闡述,強調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韌性好、潛力足、迴旋餘地大的特徵沒有變,持續增長的良好支撐基礎和條件沒有變,結構調整優化的前進態勢沒有變。“四個沒有變”,傳遞了中國信心。美國總統奧巴馬、加拿大總理特魯多、澳大利亞總理特恩布爾、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等多位外國政要相繼表示,中國推進經濟結構調整和改革創新,對世界經濟發展具有重要意義,期待同中國作好發展戰略對接。在全球經濟放緩的背景下,中國收穫了近年來最為積極的評價。

  “G20”和“APEC”是當今世界最具影響的國際會議,開啟于“後冷戰時代”。觀察“兩個峰會”的足跡,如同觀察時代的變遷。其中,最重要的變遷就是,中國在全球經濟中的位次快速攀升,中國影響和中國作用今非昔比。在國際社會上,從“亞投行”廣受追捧,到熱情參與“一帶一路”,從“亞洲自貿區”主張得到積極響應,到“命運共同體”日益成為共識,充分説明,中國作為新興大國,其正向的外溢效應迅速增強,也必將更加突出。(國平)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