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平:把亞太共識轉化為豐碩果實

國平

  11月19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APEC第一階段會議上作了題為《深化夥伴關係 共促亞太繁榮》的發言,指出“亞太仍然是拉動世界經濟的火車頭”,我們應“運用亞太經合組織這一重要平臺,推進合作共贏,讓亞太繼續引領全球增長”,並提出四個方面的努力方向。

  我們要著眼長遠,完善亞太中長期合作戰略架構;要改革創新,為亞太經濟尋求新的增長動力;要推進一體化,打造開放型亞太經濟;要採取行動,把共識轉化為成果。這四個努力方向,是亞太合作實踐所給予的重要啟示,也已被亞太合作實踐證明行之有效。

  一年前,亞太經合組織各經濟體領導人齊聚北京雁棲湖畔,共同描繪亞太發展藍圖。時隔一年再次聚首,目標仍然是深化亞太合作,推動亞太共同發展。目前,世界經濟復蘇乏力、需求疲弱、走勢分化。亞太經濟也面臨增長基礎不穩、新舊動力轉換、結構調整不徹底等種種挑戰。如何讓亞太這個“火車頭”的動力更強勁?習主席提出的四個努力方向,無疑是務實而富遠見的主張。

  去年啟動亞太自由貿易區進程,制定互聯互通藍圖,致力的正是“謀劃大手筆、塑造大格局”;北京會議通過的互聯互通藍圖,對解決亞太發展瓶頸性問題具有重要意義;北京會議共同倡導的互信、包容、合作、共贏,確立了亞太夥伴關係的指導原則,正如習主席所説,“這是對以往合作的深刻總結,也是對未來合作的鄭重承諾”。落實共識,保持合作的戰略性、前瞻性、進取性,擴大和深化各方合作、打造新的經濟增長點,搭建亞太開放型經濟的制度化平臺、儘早建成亞太自由貿易區,把共識轉化為成果,亞太就必將繼續成為世界經濟的強勁引擎。

  大時代需要大格局,大格局需要大智慧。在促進亞太合作與繁榮方面,中國是熱心和積極的推動者。在本次會議上,中國提交了北京會議成果落實進展報告,希望每個成員都把落實領導人達成的共識置於各項合作的優先位置。中國將於明年主辦首屆亞太經合組織城鎮化高層論壇,為亞太城鎮化合作搭建交流合作平臺。中國及有關國家正在加緊籌建亞投行這一區域互聯互通的重要支撐平臺。中方倡議的“一帶一路”正在穩步推進,絲路基金的項目運營已經啟動。凡此深刻表明,中國致力於深化同亞太國家的互利合作和互聯互通,致力於維護和平穩定的發展環境,為的就是謀求持久發展,讓亞太夢想更美綻放。(國平)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