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平:堅決打擊任何挑戰人類文明底線的暴恐犯罪

國平

  針對“伊斯蘭國”極端組織殘忍殺害中國公民的暴行,正在馬尼拉出席APEC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講話,對暴行予以強烈譴責,向遇害者家屬表示深切慰問,向世界傳遞了中國堅決反對一切形式恐怖主義的強烈信號。

  習主席在出訪途中的迅速表態,體現了心繫人民的情懷與擔當。當這名中國人質被綁架後,中國政府和人民十分牽掛其安危。中國政府有關部門第一時間啟動應急機制,想方設法開展營救工作。不幸的是,恐怖組織無視人類良知和道德底線,仍然採取了慘無人道的暴力行徑。對此,習主席強調,恐怖主義是人類的公敵,中國堅決反對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堅決打擊任何挑戰人類文明底線的暴恐犯罪活動。

  從西奈半島空難的慘絕人寰到貝魯特自殺式爆炸襲擊的斑斑血跡,再到巴黎巴塔克蘭劇院裏的血流成河,恐怖分子的暴行震驚世界,全球反恐事業被迫發生格局之變。

  恐怖勢力正“野蠻生長”,恐怖襲擊並不是“一次性事件”,“伊斯蘭國”等恐怖組織並不打算收手。全球反恐新統一戰線正在形成,拋棄分歧走向聯手,尋求建立國際反恐聯盟的呼聲越來越高漲。軍事上,俄羅斯、法國等國加大了對“伊斯蘭國”的打擊,法國開始全國範圍內搜尋、打擊恐怖分子和嫌疑人。

  恐怖主義是人類文明的毒瘤,是全人類的公敵,“伊斯蘭國”等無端殺害人質的做法更是反文明、反人類,激起全世界的強烈憤慨。恐怖主義不論發生在何時何地,由誰實施、出於何種動機,都是泯滅良知,是文明社會不能容忍的罪行。因此,國際社會必須聯合起來,將“伊斯蘭國”之類的恐怖組織連根拔除,將恐怖暴行的實施者和幫兇繩之以法。習近平主席明確指出:“國際社會必須攜起手來,按照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以及其他公認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進一步加強反恐合作,特別要注重標本兼治,不搞雙重標準。”

  中國一向堅決打擊恐怖主義,一直致力於國際反恐合作。中國迄今已經與十多個國家建立了反恐合作機制,開展了實質性合作。中國還深入參與了聯合國、上合組織等多邊合作機制,為國際反恐鬥爭作出了重要貢獻。中國同時也希望,全球反恐要避免以“反恐”為名行“干涉主義”之實,更不要搞“雙重標準”,打擊以“東伊運”為代表的“東突”恐怖勢力應成為國際反恐的重要組成部分。

  正義永遠會戰勝邪惡。只要正義的人們團結一致,攜手向前,恐怖分子的囂張氣焰終將被徹底打消。(國平)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