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平:習主席談經濟時全世界都在傾聽

國平

  11月18日,在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了主旨演講。

  從博斯普魯斯海峽邊的土耳其,到西太平洋一隅的菲律賓,從金磚國家領導人非正式會晤、G20到APEC,儘管不同的會議涉及多方面的議題,但世界經濟問題始終是重頭戲。

  當習近平主席談論經濟的時候,為什麼全世界都在認真傾聽?對於與會各國各地區的政治領導人和工商界領袖而言,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究竟“怎麼看”世界經濟,對世界經濟該“怎麼辦”的建議,以及他談到的中國發展理念、發展模式、發展路徑和一系列具體主張,無不高度關注。

  這首先是因為,當下世界經濟平緩復蘇但基礎並不牢固,存在較多不穩定性和不確定性,在很多國家和地區坐困愁城之時,中國經濟的表現讓人看到了希望。龐大的消費市場加上不斷的創新,中國經濟韌性好、潛力足、迴旋餘地大的基本特徵,及其表明的可持續發展後勁,毋庸置疑。

  “人之所助者,信也”。習主席對世界經濟的分析判斷和建議主張之所以打動人心,之所以為越來越多的人所重視,是因為中國倡導的堅持合作共贏、構建“命運共同體”的主張,契合了“打造包容性經濟,建設更美好世界”的APEC會議主題,尊重了亞太地區的實際,呼應了全球經濟的新發展趨勢,既表達了中國的誠意,同時發出了亞太多數成員的共同心聲。

  值得指出的是,環繞著浩瀚的太平洋,究竟是為各個亞太國家和地區的長遠發展著想,努力創造和平發展的大環境;還是出於一己私利,不停地惹是生非攪混水,事關整個亞太區域各個成員的利益。在如此讓人關切的問題上,誰的主張更有説服力,誰能在改善全球經濟治理,推動亞太區域經濟平穩發展方面做得更好、更負責任,誰説出來的話就更有分量,就有更多的人傾心而聽。

  “道雖邇,不行不至;事雖小,不為不成”。在推動亞太區域經濟發展和打造新的全球經濟治理機制過程中,需要有關國家共同努力,尤其需要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發揮獨特的作用。在習主席的一系列講話和提出的建議主張中,人們聽到了中國提出的新發展理念,聽到了“立足亞太,造福亞太”這樣的鄭重承諾,從“一帶一路”建設、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建設、堅持對外開放方針不變、與亞太成員國加強多邊雙邊合作等實實在在的構想方案中,發現了新的機會,並由衷感受到中國的自信堅定與從容不迫,感受到中國務實外交體現的“習氏風格”。惟其如此,當習近平主席談論世界經濟和亞太經濟時,人們不僅認真傾聽,而且報以熱烈掌聲。(國平)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