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主席出席APEC會議”漫評②:向APEC傳遞中國信心和中國理念

特約評論員徐秀軍

  11月18日,習近平主席應邀出席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二十三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並在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發表主旨演講。習主席在演講中強調,亞太各經濟體要堅持推進改革創新,堅持構建開放型經濟,堅持落實發展議程,堅持推進互聯互通,努力推動全球經濟增長。習主席還介紹了中國當前經濟增長情況、“十三五”規劃建議以及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大發展理念,指出“一帶一路”勢頭已起、效應初顯,一大批多邊雙邊重大項目正在穩步推進。

  中國是亞太經濟的“發動機”,亞太發展看中國,這是世界多年來形成的基本共識。當前,世界經濟和亞太經濟面臨複雜局面,習主席在馬尼拉的演講給APEC帶來熱盼已久的“中國信心”。“中國經濟增長6.9%”、中國將“大幅減少外資準入限制”、“預計亞投行將於年底前正式成立”等一系列重大利好消息,是習主席帶給世界的“定心丸”。“道雖邇,不行不至;事雖小,不為不成”。只要亞太各成員攜手並肩,堅持合作共贏理念和命運共同體意識,通過對話協商的方式解決分歧,寬闊的太平洋必將成為亞太合作的橋梁、友好的紐帶、共同的家園。(作者係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國際政治經濟學研究室副主任徐秀軍 漫畫作者王東傑)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