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平:中國反對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

國平

  從法蘭西體育場外的爆炸聲聲到巴塔克蘭劇院裏的斑斑血跡,幾天前巴黎發生的系列恐怖襲擊震驚世界。中國一貫反對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習近平主席在二十國集團(G20)峰會上,多次向世界傳遞中國反對恐怖主義的堅強決心。

  怎麼看當前國際反恐新局面?習主席用兩個“最”字表明了中國觀點——巴黎恐襲發生後,習主席向法國總統奧朗德致慰問電之時,異乎尋常地用“最強烈的譴責”這一措辭表達對恐怖分子“野蠻行徑”的憤慨;在金磚領導人非正式會晤上,習主席指出:恐怖主義已成為我們當前面臨的“最嚴峻和急迫的安全挑戰。”

  當前,恐怖主義蔓延態勢“全球化”,恐怖分子本土化,策劃手段高端化,襲擊形態“獨狼”化。國際反恐朝何處去?從習主席的一系列表態可看出“中國方略”的四大原則:一是反對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二是要充分發揮聯合國的主導作用,組成反恐統一戰線;三是要多種手段並用,注重標本兼治;四是不要搞雙重標準。

  “中國方略”體現了中國的責任與擔當。恐怖主義是人類文明的毒瘤,是全人類的公敵,面對恐怖主義威脅,任何一個國家都不可能獨善其身。全世界需要攜起手來,進行真誠、切實的國際合作。習主席提出,按照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以及其他公認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進一步加強反恐合作。在這方面,國際社會是有教訓的。有些國家以“反恐”為名行“單邊主義”“干涉主義”之實。在國際反恐新階段,希望類似的悲劇不要再度重演。

  中國也是恐怖主義的受害者。有一些人和勢力總是戴著“有色眼鏡”,以“雙重標準”看待中國反恐。搞雙重標準,這不僅有違道義,使反恐的正義性受到質疑,而且還會助長恐怖主義勢力的囂張氣焰,最終對國際反恐大局産生負面影響。一直以來,中國積極致力於國際反恐合作,中國迄今已經與十多個國家建立了反恐合作機制,開展了實質性合作。前不久習主席訪美,中美加強反恐合作就被列為成果清單其中一項。此外,中國還深入參與了聯合國、上合組織、全球反恐論壇等多邊合作機制,為國際反恐鬥爭作出了重要貢獻。

  “光明前進一分,黑暗便後退一分”。此次G20峰會最後通過的反恐宣言,就吸收了“中國方略”的精華,將其變為G20集體的聲音與決斷。大道行思,取則行遠。在國際反恐磨礪前行的道路上,飽受恐怖主義之害的中國是不可或缺的力量。(國平)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