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平:昂揚的信心來自底氣與定力

國平

  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次峰會第一階段會議上關於世界經濟形勢的發言中,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強調“中國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經濟中高速增長,繼續為各國發展創造機遇。”這番發言,可以説是對中國經濟增速放緩的各種猜疑擔憂的有力回應,給世界經濟吃下了一顆定心丸。

  30多年來,中國經濟的快速發展,為世界經濟注入了中國動力。在世界經濟最困難的時刻,中國更是承擔了拉動增長的重任。2009年到2011年間,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50%以上。正如習主席所言:“大家都很關心中國經濟。這完全可以理解,因為中國已經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同各國經濟緊密相連。”

  習主席強調:“我們的信心,來自於全面深化改革、建立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的決心和行動。”事實上,這種決心和行動的背後,正是中國的定力。中國如此堅定地轉方式、調結構,著力解決經濟中的深層次和中長期問題,誠如習主席所言,為的就是“讓中國經濟走得更好更穩更遠”。舊的增長動力在消退,新的增長動力在生長,但這有一個過程,不能一見風吹草動就亂了方寸,必須咬定轉方式、調結構不放鬆。這正是中國的定力所在。

  習主席説:“我們的信心,來自於中國經濟強勁內生動力和中國政府堅強有力的政策引導”。目前,中國經濟增速雖有所放緩,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仍在30%以上,仍是世界經濟重要動力源。這是底氣之一。中國新的增長動力正在加快形成,比如今年前三季度,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近60%,服務業比重超過50%,高技術産業增速明顯快於整體工業。這是底氣之二。現在中國的增長基數大了,其增量和以前就不在一個等量級。一如習主席算的這筆賬:“今年中國經濟預計實現7%左右增長,其增量相當於一個中等國家全年的國內生産總值,比前幾年兩位數增長時還要多。”這是底氣之三。中國經濟運行仍處在合理區間,萬一滑出底線,政策工具箱中的工具還有不少。這是底氣之四。凡此種種表明,中國的底氣很充足。

  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大發展理念,開啟關係中國發展全局的深刻變革;出臺“十三五”規劃建議,致力於實現全面小康。這樣的戰略決策和部署,顯示中國共産黨嫻熟駕馭中國經濟航船的能力、定力和底氣。這是最根本的信心之源。五大發展理念和行動,將帶動中國經濟爬坡過坎,誠如習主席所言:“將為中國經濟增長提供強大動力,也為世界經濟釋放出巨大需求,成為新的增長源”。(國平)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