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平:金磚國家攜手 烈火更見真金

國平

  15日,在土耳其東地中海之濱的美麗城市安塔利亞,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非正式會晤,發表題為《開拓機遇應對挑戰》的重要講話,號召堅定信心,加強協調,共同應對挑戰,提出了金磚國家更好發揮作用的4點建議。貫穿這4點建議的,正是中國一貫倡導的互利共贏理念。

  金磚國家作為新興市場國家,不僅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超過50%,更因在許多國際和地區問題上有著相同或相近看法,而成為推動世界經濟的重要力量。正如其標誌的寓意所示,團結、合作,讓各國受益良多。

  在今天的國際經濟情勢下,金磚國家經濟增長普遍放緩,發展進入調整期,面臨的複雜和困難因素增多。但正如習主席所言,"真金不怕火煉,只要我們堅定信心、加強協調,金磚國家合作就一定能乘風破浪、穿雲破霧。"烈火更見真金,見的是金磚國家團結合作之誠,見的是金磚國家互利共贏之力。

  塑造有利外部發展環境,共同完善全球經濟治理;加強協調,相互支持,共同應對各種全球性挑戰;推動互利共贏的國際發展合作,共同倡導新型全球發展夥伴關係;攜手推進經濟優化升級,共同實現長遠發展。金磚國家要更好發揮作用,習主席所提這四點建議是最佳路徑。要共同創造有利外部環境,共同應對全球性難題,共同實現長遠發展,就必須攜手合作,互利共贏。

  中國正是互利共贏理念的真誠倡導者和實踐者,中國的誠意正影響越來越多的國家,中國的實踐正讓各國看到了更好前景。在世界經濟復蘇緩慢等大背景下,金磚國家更應當把團結合作的價值發揚下去,不僅帶動自己的經濟持續增長,更為世界經濟美好前景提供金磚國家的成功範例。

  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五大發展理念,開啟關係國家發展全局的一場深刻變革,開放發展理念位列其中,強調的正是"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在這次金磚國家領導人非正式會晤上,習主席強調"中國願同其他金磚國家共享發展機遇",進而強調"推動二十國集團從危機應對機制向長效治理機制轉變,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反對貿易保護主義,推動各方均採取負責任的宏觀經濟政策,共同擴大全球總需求",均表明中國的寬廣心胸與遠見卓識。堅持攜手合作、互利共贏,不僅金磚國家、二十國集團等亦將能夠"乘風破浪、穿雲破霧",在自身發展的同時為世界經濟贏得未來。(國平)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