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出席雙峰會,將迎來雙豐收

特約評論員胡正躍

  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11月14日至16日赴土耳其安塔利亞出席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第十次峰會,並於11月17日至19日赴菲律賓馬尼拉出席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二十三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在習主席今年繁忙而豐碩的外交行程中,這是非常重要的兩場峰會,將2015年中國特色大國外交逐步推向高潮。

  之所以説這兩場峰會很重要,是因為兩者都聚焦經濟,聚焦發展,前者面向全球,後者面向亞太,都是全球經濟治理體系的重要機制和平臺。出席G20和APEC,正是中國參與和引導全球經濟治理的直接體現。

  當前,世界經濟復蘇複雜脆弱,全球經濟治理改革艱難推進。在內外複雜環境中,中國經濟增速仍保持6.9%,是世界主要經濟體中最快的,仍然發揮了重要的引擎作用。

  今年,亞太和世界經濟格局發生了一些重要變化。這些全球經濟治理中出現的新事物,將對世界經濟發展産生深遠影響。中國秉持互利共贏的開放理念,對一切有利於地區合作發展的舉措持開放態度,始終致力於推動地區合作、促進地區發展。此次出席G20和APEC峰會,中國自然也是秉持這種開放積極的姿態。

  在土耳其G20峰會上,各國領導人將圍繞當前世界經濟金融形勢發表看法,提出對策主張,探討合作途徑,回答對世界經濟怎麼看和怎麼辦這兩大問題。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的走向備受關注。相信習主席將結合中國“十三五“規劃的建議,介紹全面深化改革、建設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的政策舉措,向世界傳遞中國聲音、中國信心。

  去年北京APEC會議在亞太經濟合作中留下了深深的中國印跡。在中國推動下,一年來,亞太經濟合作步伐更堅實、思路更清晰、各方參與力度也更大。今年菲律賓APEC會議的一項重要任務,就是要深化、落實北京APEC會議成果,共商合作、共謀發展,推動亞太區域合作和經濟治理再上新臺階。

  兩次峰會既是多邊舞臺,也是雙邊場合。峰會期間,預計習主席還將與多國元首舉行雙邊會晤,深入探討雙邊關係並就雙方共同關注的重大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交換意見。

  2015年接近收官,中國外交春華秋實,碩果纍纍。即將舉行的G20、APEC雙峰會將給中國外交帶來雙豐收,也會給亞太和全球經濟合作帶來多豐收。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