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嚴治黨,方能更好地為民謀福祉

特約評論員蘇秦

  十八屆五中全會強調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全黨全國的一項重要政治任務,就是深入貫徹落實全會精神,把《建議》確定的各項決策部署和工作要求落到實處。全黨要把思想統一到全會精神上來,認清形勢,堅定信心,繼續頑強奮鬥,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如期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戰略任務。全會提出要堅持全面從嚴治黨、依規治黨,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堅強政治保證。

  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全面從嚴治黨的一個關鍵字是“嚴”。比如黨內決不允許有不受黨紀國法約束、甚至淩駕於黨章和組織之上的特殊黨員。另一個關鍵詞:全面。從嚴治黨,不是短期行為,而是貫穿始終的行為;從嚴治黨,不是選擇性從嚴,而是普遍性從嚴;從嚴治黨,也不是僅僅聚焦于某一手段,而是全方位多策並舉。

  全面從嚴治黨,必須先從黨章入手。在黨的十八大通過新修訂的黨章之後,習近平總書記即要求全黨“認真學習黨章、嚴格遵守黨章”。他強調,“黨章就是黨的根本大法,是全黨必須遵循的總規矩。在各級黨組織的全部活動中,都要堅持引導廣大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自覺學習黨章、遵守黨章、貫徹黨章、維護黨章,自覺加強黨性修養,增強黨的意識、宗旨意識、執政意識、大局意識、責任意識,切實做到為黨分憂、為國盡責、為民奉獻。”

  在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召開前夕,中共中央印發《中國共産黨廉潔自律準則》和《中國共産黨紀律處分條例》。新修訂的準則和條例,全面梳理了黨章對黨員、幹部的紀律要求和廉潔自律要求,突出了政黨特色、黨紀特色,是對黨章規定的具體化。執行這兩項法規,既樹立高尚的道德情操,又嚴明黨的紀律戒尺,從而把黨章的權威樹起來、立起來。

  “求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遠者,必浚其泉源”。黨的形象和威望、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不僅直接關係黨的命運,而且直接關係國家的命運、人民的命運、民族的命運。通過全面從嚴治黨,增強黨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這是8700多萬黨員的責任,也是13多億國民的福祉。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