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平:發展前進一步就需要改革前進一步

國平

  11月9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深改組第十八次會議。會議深刻揭示了改革與發展的關係,突出強調改革要圍繞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為經濟社會發展形成更有力的制度保障。“《建議》以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為主軸,同時也是一個通篇貫穿改革精神的文件,包含著大量改革部署,是改革和發展的‘雙重奏’”等表述能夠使人強烈感受到:這是對全面深化改革的再次鼓勁,更為貫徹落實五中全會精神指明關鍵路徑。

  正如習總書記所指出的:“我國發展走到今天,發展和改革高度融合,發展前進一步就需要改革前進一步,改革不斷前進也能為發展提供強勁動力。”決勝全面小康,就在這五年。“十三五”規劃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行動綱領,要讓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大發展理念真正成為撬動中國發展全局的一場深刻變革,關鍵就是要以改革開路、以改革引路、以改革築路,靠改革的精氣神帶動五大理念的落地生根。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改革的突破性和先導性作用”,意義正在於此。

  十八屆三中全會部署全面深化改革、十八屆五中全會部署決勝全面小康,從根本上説,就是要著力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著力推進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使當代中國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獲得向更深更遠更廣空間拓展的動能與潛能,為實現中國夢打下更為堅實的基礎。正因此,“改革的突破性和先導性作用”還在於,通過體制機制創新,解決發展中的深層次問題。

  正如這次會議所強調的,改革要加快推進有利於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有利於五大發展等四個方面的體制機制創新,在解決發展動力、發展不平衡、人與自然和諧、發展內外聯動、社會公平正義等方面出實招、破難題、建機制。改革只有抓住這樣的著力點和突破口,才能不斷為發展打通關隘、清掃障礙、架設橋梁,為發展增續強勁動能。(國平)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