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全會專家談”④:開創協調發展新格局

王道勇

  過去這五年,是我國歷史上極不平凡的五年,是發展亮點紛呈的五年:我國經濟總量在全球各國中已經坐二望一,成為全球第一貨物貿易大國和主要對外投資大國,城鄉居民收入以每年近10%的增速遞增,等等;可以説形勢喜人。

  一花獨放不是春,萬紫千紅春滿園。我們很清醒,雖然成就耀眼,但目前我國發展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問題仍然突出,比如,我國還有7000萬農村貧困人口依然生活困難;經濟社會發展“一條腿長,一條腿短”的局面還沒有徹底改觀;中華文化雖然已經“走出去”但影響仍有待擴大,等等。現代管理學中的“木桶原理”告訴我們,木桶容量取決於最短的木板,而不是取決於最長的木板。為此,黨的“十三五”規劃建議特別強調協調發展理念,要求在未來的五年裏著力於補齊短板,努力形成平衡發展結構。

  理念決定思路,思路決定出路。未來,我們必須秉持協調發展理念,從整體著眼,不斷增強發展的整體性,增強發展的協調性;要在所有發展領域實現琴瑟相和、笙簫永伴的目標,必須正確處理好發展過程中區域、城鄉、物質與精神,以及經濟與國防等四大關係。

  習近平總書記説過:“發展不能是城市像歐洲、農村像非洲,或者這一部分像歐洲、那一部分像非洲。”未來五年我們要著力推進區域協調發展。新世紀以來,西部大開發、東北振興、中部崛起等均衡發展戰略相繼推出,區域發展千帆競發、合作多贏的局面逐步形成。未來,還要全力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打造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開放的全面開放新格局,全力推進要素有序自由流動,全力推進主體功能約束有效,全力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全力增強資源環境的承載力,從而推動形成區域協調發展新格局。

  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未來五年我們要著力推進城鄉協調發展。新世紀以來,中央連續11年以“三農”為主題下發“一號文件”,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發展現代農業,農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未來,要實施精準扶貧、精準脫貧,通過産業扶持、轉移就業、易地搬遷和全部納入低保等手段讓所有7000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還要堅持工業反哺農業、城市支持農村,健全城鄉發展一體化體制機制,推進城鄉要素平等交換、合理配置;尤其是要加快推進城鄉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的步伐,讓城鄉居民人人參與、人人盡力,從而在共建中實現人人共享的目標。

  國無德不興,人無德不立。未來五年我們還要著力於推動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協調發展。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強盛,總是以文化的強盛為根基。未來堅持“兩手抓、兩手都要硬”,堅持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前進方向,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要以潤物細無聲的形式讓中國夢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深入人心,要在傳播正能量的過程中廣泛弘揚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思想等主旋律,要在全社會的思想道德建設中引導人們嚮往和追求講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要在展示中華文化獨特魅力的過程中,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國聲音、闡釋中國特色。

  兵者,國之大事。先賢之言,至今振聾發聵。當今世界還很不安寧,霸權主義、強權政治依然盛行,人類面臨著許多嚴峻挑戰,未來五年我們還要推動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融合發展,為此,未來必須始終堅持發展和安全兼顧、富國和強軍統一,實施國家安全戰略,堅決維護國家政治、經濟、文化、社會、信息、國防等安全;實施軍民融合發展戰略,形成全要素、多領域、高效益的軍民深度融合發展格局。

  櫻桃好吃樹難栽。只有知行合一,才能止于至善。未來,補齊短板,協調發展,需要我們花大力氣、下苦功夫,尤其需要改革意識與行動能力的協調一致。讓我們一起在網絡上為“十三五”規劃建議提出的協調發展理念點個“讚”,為協調發展理念叫聲好。同時,讓我們也一起在網絡上為協調發展理念來個“眾籌”,人人出份力,人人有收益。只要我們同心協力,砥礪前行,在協調發展方面就一定會出現“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的美好局面!(王道勇係中央黨校科社部社會學教研室副教授、副主任)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