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平:期許一個網絡強國在東方崛起

國平

  五中全會公報明確提出,要“實施網絡強國戰略,實施“互聯網+”行動計劃,發展分享經濟,實施國家大數據戰略。”這意味著中國將網絡空間發展的內生需求與改革開放的歷史進程相結合,意味著這一戰略將成為推動中國全方位深化改革的強勁動力。

  今天的中國,寬帶用戶規模居全球首位。移動網絡應用得到了跨越式發展,手機超越電腦成為第一大上網終端。在移動網絡的普及上與發達國家幾乎同時起步。這種新型資源的集束聚集,給中國未來的網絡發展戰略提供了大有可為的土壤和空間。

  今天的中國,網絡空間日漸清朗,正能量信息佔據網上主流。這不僅起到風清氣正的作用,更帶動網絡文化全面繁榮。具備了承載更高發展要求的“軟實力”。人們感受到了“互聯網+”的燎原之勢,更體會到互聯網對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推動之功。“陽光政府”“服務型政府”“法治政府”的印象因為互聯網而更加深入人心,“兩微一端”也成為政務公開的新模式。網絡立法進程明顯提速。如今,有理由發出“網絡強國”的戰略吶喊,也更有信心去暢想“十三五”規劃中的網絡紅利!

  目前,阿裏巴巴、騰訊、百度、京東4家上市公司進入全球互聯網公司10強;華為、螞蟻金服、小米等非上市公司也可進入全球前20強。可以説,互聯網改變了中國經濟的傳統運行方式,也重塑了産業的發展路徑。同時,中國依託互聯網的國際交流合作日益深化。習近平主席在出訪中多次就國際互聯網發展和治理提出方向性意見。中國首次召開“世界互聯網大會”、“中國-東盟網絡空間論壇”和“中國-阿拉伯國家博覽會網上絲綢之路論壇”。這些中國互聯網主場優勢的打造,既服務“一帶一路”建設等國家戰略,更為中國的改革造勢蓄力。

  中國的網絡強國戰略是“網絡安全”與“數字經濟”雙輪驅動的進取型-建設性戰略。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沒有信息化就沒有現代化。”中國實施網絡強國戰略,不是為了在全球網絡空間謀求霸權,而是以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兼顧安全與發展,在保障國家網絡安全的前提下實現發展,以數字經濟的蓬勃發展謀求國家安全。

  建設網絡強國,中國必須完成五個方面的戰略任務:要完成網絡核心技術的自主創新與彎道超車,要建設完善足以支撐網絡強國的堅實基礎;要建設完善與網絡空間內在規律相匹配,同時服務於中國長遠戰略目標的網絡文化生態體系;要持續促進數字經濟的發展,完善網絡強國戰略的雙輪驅動;要建設完善與網絡強國相匹配的戰略人才隊伍;要積極投身全球網絡空間秩序的轉型與完善,推動網絡空間新秩序的成型。

  將網絡強國戰略納入中國在新形勢下深化改革開放的宏觀戰略佈局,是中國直面生産力發展最前沿的戰略決策。意味著中國要直面挑戰,勇於承擔自己的歷史使命,體現了在網絡時代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堅定意志和決心。(國平)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