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平:開創中國-東盟合作新未來

國平

  兩年前,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印尼國會發表了具有歷史性意義的演講——開創性地提出共同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倡議和攜手建設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的戰略構想。從此,“一帶一路”戰略倡議走向世界舞台中央,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日益深入人心。

  兩年後,習主席在新加坡國立大學發表題為《深化合作夥伴關係共建亞洲美好家園》的演講,重申“敦親睦鄰”“協和萬邦”等理念,提出願同東盟等周邊國家一道,攜手開創全方位合作新局面,共建亞洲美好家園。

  中華文明和東南亞文明千年互鑒互生,這為中國與東盟進一步拓展合作提供了堅實的文化基礎。用習主席的話説,中國和東南亞“山水相連,血脈相通”,中華文化講求“和而不同”“敦親睦鄰”等價值觀念,同東南亞文化高度契合。當下,東盟在發展中形成的“東盟方式”,打造“東盟共同體”,恰恰與中國提出的“人類命運共同體”倡議相通合拍。不要冷戰思維,不要零和博弈,而要攜手並進,命運與共,這根植于“天下大同”的中國文化傳統,同樣流淌在東南亞人的血管裏,為中國-東盟合作提供源源不斷的動力。

  2013年10月,習主席提出讓命運共同體意識在周邊國家落地生根,而東盟首當其中。此次,習主席再度提出,推動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從周邊先行起步”;中國致力於構建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推動建設亞洲命運共同體。

  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首要合作夥伴和首要受益國家都是包括東盟在內的周邊國家,與東盟提出的更新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戰略交會對接。這是發展的倡議,合作的倡議、開放的倡議,體現了中國開放包容的偉大胸懷。正如習主席在演講中所説,歡迎周邊國家搭乘中國發展“快車”“便車”,讓中國發展成果更多惠及周邊,讓大家一起過上好日子。

  當前,亞太和世界格局正處於深度演變與調整之中,面對錯綜複雜的局面,面對一些雜音,需要有“定力”。習主席再度強調,周邊處於中國外交全局的“首要位置”,東盟是中國周邊外交的優先方向。和平發展思想是中國文化的內在基因,講信修睦、協和萬邦是中國周邊外交的基本內涵。針對外界關注的南海問題,習主席指出,南海諸島自古以來就是中國領土。中國南海政策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都是維護南海地區和平穩定。當前,亞洲各國實現持續快速發展需要一個和平穩定的環境,域外國家應該理解和尊重這一點併發揮建設性作用。

  山水相連、理念契合、對接發展、面向未來——習主席的演講從源遠流長的歷史走來,深刻全面闡述開創中國-東盟合作新未來的構想。明年是中國和東盟建立對話關係25週年,今年年底東盟升級建成共同體,中國-東盟關係正走向升級的新關口。習主席提出的共同維護和平安寧,深入對接發展戰略,積極開展合作合作和不斷鞏固人緣相親四點主張,真誠而懇切。只要中國與東盟繼續真誠相待,攜手共進,不斷鞏固政治和戰略互信,中國與東盟合作必將收穫更加豐碩成果,造福于東亞和世界。(國平)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