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平:習近平四點意見是兩岸人心所向未來所循

國平

  朋友圈在刷屏,網友在熱議,國內外輿論在高度關注。“歷史性突破”“載入史冊”“帶入了新局面”成為傳播熱詞。這是兩岸領導人習近平、馬英九在新加坡會面以來的輿論效應。其中,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四點意見成為人們關切議論的核心議題。

  第一,堅持兩岸共同政治基礎不動搖;第二,堅持鞏固深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第三,堅持為兩岸同胞多謀福祉;第四,堅持同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四點意見,著眼于中華民族的長遠利益和根本利益,深刻把握兩岸關係的歷史大勢,深刻把握兩岸人民的脈搏願景,深刻把握兩岸未來的發展方向,是求取兩岸人民幸福和美好未來的“最大公約數”,是兩岸人民的人心所向,是兩岸關係的未來所循。

  66年來,雖曾臺海陰雲,雖有海峽波濤,亦阻隔不了兩岸同胞血濃于水的情緣。從根本上説,就在於兩岸同屬一個國家、兩岸同胞同屬一個民族。這正是“九二共識”的根本價值所在,也是兩岸民意的基本價值共識。有了一個中國原則這個“定盤星”,兩岸關係的發展就有了堅定的基礎。

  兩岸關係的歷史與現實充分證明,和平發展是主題,為兩岸同胞謀福祉是根本,這是兩岸同胞的共同心聲。“兩岸一家親,家和萬事興”。兩岸關係的更好未來,惟以和平為價值引領,走和平發展之路,謀互利雙贏之道,堅持求同存異、聚同化異;惟以兩岸同胞福祉為念,不斷增進同胞的親情和福祉,維護中華民族整體利益,方能開拓更新更廣更深的空間。“只要是有利於增進兩岸同胞親情和福祉的事,只要是有利於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事,只要是有利於維護中華民族整體利益的事,兩岸雙方都應該盡最大努力去做,並把好事辦好”,習主席的這“三個只要”,道出了是兩岸同胞的內心期待。

  中華民族5000多年燦爛文明燭照世界,卻在近代以後在列強欺淩下進入沉淪悲慘之境,這是兩岸同胞、海內外中華兒女的共同傷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則是自鴉片戰爭以來無數先賢先輩先烈的堅定夙願,是所有中華民族子孫的共同心願。這是兩岸的共同目標所在。只要兩岸同心共濟、攜手同行,向著這個目標奮進,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就不可阻擋。

  “我們今天坐在一起,是為了讓歷史悲劇不再重演,讓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成果不得而復失,讓兩岸同胞繼續開創和平安寧的生活,讓我們的子孫後代共享美好的未來。”習主席一語道出了兩岸領導人會面的實質。本著這樣的心願,堅持“四點意見”,兩岸關係便會繼續翻開歷史性新篇,開闢更新空間,贏得更美未來。(國平)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