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平:習馬會在萬眾期待中翻開歷史性一頁

國平

  世人矚目、萬眾期待的“習馬會”在今日成為了現實。習近平、馬英九面帶微笑,緩步走向會見廳中央,雙手緊握長達一分半鐘。這是一個歷史性時刻,兩岸同胞等待了整整66年。這一刻,在中華民族歷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義,在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歷史上翻開了嶄新一頁。

  歷史的發展進程中,往往會出現決定前途命運的重大契機。而這個契機,要靠有智慧有魄力的領導者果斷而勇敢地邁出一步才能抓住。11月4日,國臺辦宣佈,經兩岸有關方面協商,兩岸領導人習近平、馬英九將於11月7日在新加坡會面,就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交換意見。消息一經披露,立即在海峽兩岸引起強烈反響,也引起國際社會高度關注。

  眾所週知,1949年以來,兩岸關係歷經風雨,跌宕起伏。從激烈軍事衝突,到長期尖銳政治對峙,直到上世紀八十年代末才打破相互隔絕的堅冰。從上世紀90年代實現“汪辜會談”,到新世紀連戰先生破冰之旅,再到今年5月習近平會見朱立倫,兩岸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政治基礎上,增加了共識,增進了了解。兩岸各方面交流往來,也達到前所未有的水平。從這個意義上説,今日兩岸領導人的歷史性會面,瓜熟蒂落、水到渠成。

  兩岸領導人的歷史性會面,合乎潮流,順乎民意。幾天來,臺海兩岸的同胞無不對即將成為現實的“習馬會”給予了熱忱的期待;國際社會也紛紛表態,支持兩岸和平發展的舉措。大家看到,儘管維護兩岸和平發展的道路並不平坦,但過去7年多,兩岸關係的發展還是取得豐碩成果。兩會協商簽署了23項協議,解決了關乎兩岸同胞切身利益的一系列問題。兩岸經濟合作持續深化,實現全面直接雙向“三通”,給兩岸同胞帶來了許多實實在在的好處。兩岸各領域交流蓬勃發展,密切了兩岸同胞感情。兩岸協商處理有關涉外事務,減少了內耗。這些都表明,兩岸交流合作,人民受益無窮。如習近平所説:“我們是打斷骨頭連著筋的同胞兄弟。”兩岸同胞同是華夏子孫,情重於山,血濃于水,沒有理由不攜起手來,共創美好未來。

  “形勢比人強”。今日的“習馬會”就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兩岸發展交換意見,其重要意義在於,進一步堅持九二共識,鞏固共同政治基礎,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保持兩岸和平發展正確方向。當前兩岸關係再度處於重要節點,面臨向何處去的問題。兩岸同胞期望臺海保持和平穩定,兩岸關係繼續和平發展並結出更多惠民碩果。兩岸領導人的歷史性會面,一定會進一步促進兩岸和平發展,深化兩岸交流合作,增進兩岸同胞福祉,共謀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讓兩岸同胞共享民族復興的偉大榮耀。

  多少年後,人們仍會記住2015年11月7日這一天。“習馬會”時間雖短,但濃縮了人們的歷史沉思,反映了深刻的歷史變革,昇華了兩岸同胞的深厚感情,必將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上書寫一頁嶄新的篇章。(國平)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