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訪越,規劃中越未來新藍圖

特約評論員顧建軍

  應越共中央總書記阮富仲、國家主席張晉創邀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于11月5日至6日對越南進行國事訪問。這是習近平主席擔任中國黨和國家最高領導人以來首次訪問越南,也是中國最高領導人時隔十年之後再次對越南的正式訪問,對加強黨際關係、加強政治互信,促進雙方經貿合作和文化交流,推動新時期中越關係的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建交65年來,中越關係總體保持向前發展勢頭。2008年,中越關係提升至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的新高度。2015年4月和9月,習近平主席在北京先後會見了來華進行正式訪問的越共中央總書記阮富仲和出席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紀念活動的越南國家主席張晉創,達成許多重要共識,中越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得到鞏固與發展。

  習近平此訪適逢中越建交65週年。習近平與越共總書記阮富仲、國家主席張晉創、總理阮晉勇、國會主席阮生雄等越方領導人分別舉行了會談,就雙邊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問題深入交換意見,以進一步增進政治互信、擴大務實合作,規劃未來中越關係發展藍圖。

  習近平還會見了越南青年代表團,參觀了胡志明紀念館,並在越南國會針對兩國關係發表了重要演講。習近平強調要珍惜和維護中越傳統友誼,秉承長期穩定、面向未來、睦鄰友好、全面合作方針和好鄰居、好朋友、好同志、好夥伴精神,推動中越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持續發展,更好造福兩國人民。

  在經濟領域,兩國互補性強,合作共贏前景可期。習近平主席此訪為推動中越兩國之間的經貿合作注入了新的動力。

  中越雙方互為重要貿易夥伴。中國連續十一年成為越南的最大貿易夥伴,越南成為東盟成員中的中國第二大貿易夥伴,2014年雙邊進出口總額達到了836億美元,2015年前9個月,中越貿易額約為641億美元,同比增長12%,預計今年兩國貿易額將超過900億美元,2016年超過1000億美元。截至今年9月20日,中國在越南的直接投資項目為1193個,協議總投資額82.4億美元。

  習近平主席此訪的目的之一,把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與越南“兩廊一圈”規劃相結合,實現戰略對接,深化中越産能合作,實現互利共贏。

  在加強合作的同時,兩國還需要面對現實,解決好面臨的問題和挑戰。尤其是在要管控好南海分歧,並通過推進共同合作開發化解衝突和對抗,共同維護中越關係大局以及南海和平穩定。

  習近平訪越期間,雙方再次強調要恪守兩黨兩國領導人達成的重要共識,堅持通過友好協商和談判,尋求雙方均能接受的基本和長久解決辦法,共同管控好海上分歧,不採取使爭議複雜化、擴大化的行動。

  雙方決定加快推進海上共同開發磋商工作組工作,加強低敏感領域合作,穩步推進北部灣灣口外海域劃界談判,積極推進該海域共同開發,年內切實落實北部灣灣口外海域共同考察。這對於中越兩國最終通過和平合作來解決南海問題具有重要的標誌性意義。

  雙方還在兩黨合作、基礎設施建設、經貿投資、文化教育等方面簽署的合作文件,為下階段交流合作打下更為堅實的基礎,必將推動中越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取得新的重要進展,為地區和世界和平與繁榮作出積極貢獻。(作者顧建軍係中央編譯局世界發展戰略研究部博士後)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