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主席訪新,推動中新關係再上新臺階

特約評論員胡正躍

  6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新加坡總統府會見新加坡總統陳慶炎。兩國元首一致同意將中新關係定位為與時俱進的全方位合作夥伴關係,並啟動中新自由貿易協定升級談判。

  習近平指出,當前,中新關係正處在繼往開來的重要機遇期。我們願同新方共同努力,開創中新關係新未來。一是做好頂層設計,保持高層密切交往,加強戰略溝通,繼續發揮領導人引領作用,把握好兩國關係發展方向。二是與時俱進開拓務實合作,紮實推進以重慶為運營中心的中新第三個政府間合作項目,將其建設成為中新互利合作新的示範項目。繼續建設好蘇州工業園區和天津生態城兩大重點合作項目。保持雙邊經貿合作的上升勢頭。雙方還可以積極探討兩國企業結合“一帶一路”倡議開拓在第三方市場合作模式,並在這一框架內挖掘金融合作潛力。中方也願同新方加強在科技環保、教育人文、社會治理等各領域交流合作,推動兩國務實合作向縱深發展。三是加強在地區和國際事務中的協調和配合。新加坡今年接任中國-東盟關係協調國。中方願同新方一道,聚焦發展合作,共同構建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中新雙方可以加強在聯合國、亞太經合組織等國際和地區機制中的溝通協調。

  陳慶炎表示,歡迎習近平主席在新加坡建國50週年和新中建交25週年的雙喜之年來新加坡進行國事訪問,相信此訪將使新中合作夥伴關係提高到新的水平。

  中新關係的特點是:建交晚,起點高,合作廣,潛力大。25年來,在雙方共同努力和精心培育下,中新關係始終沿著正確方向,不斷向前穩健推進。

  目前,中國已成為新加坡第一大貿易夥伴。去年,兩國貿易額達到近800億美元。新加坡在華投資總額已超過800億美元。新加坡是東盟國家中唯一同中國簽有自貿區的國家。新加坡也是與我國展開金融領域合作最深、最廣的境外經濟體之一。此外,兩國之間的人員交往一直保持在每年上百萬人次的水平。目前,中國在新留學生達到上萬人,而新加坡在華留學生人數也有數千之多。

  中新關係持續健康發展,主要得益於以下要素:

  一、兩國領導人高度重視。中國幾代領導人,從鄧小平到習近平都曾相繼應邀訪新。李光耀先生生前訪華達三十多次。吳作棟、李顯龍和歷任新加坡總統都曾多次訪華。兩國副總理級的年度磋商機制為雙邊合作的順利推進發揮了極為重要作用。

  二、雙方利益高度契合。中國重視新加坡發展模式、治理經驗、管理水平及成功的商業運作渠道等。新加坡自身市場小,缺乏自然資源。中國的發展崛起恰好為其提供了一個大展拳腳的舞臺。共同利益是雙方合作的最大驅動力。

  三、人際關係與法律制度的雙重保障。多年來,中國相繼派出上萬名高級官員赴新考察、交流,新方各政府部門高級官員大多也都對華進行過工作訪問。這對熟悉相互情況極為關鍵。與此同時,中新在經濟、金融、科技、文化、教育領域簽署一系列內容詳盡的合作文件,這使得雙方合作進退有據,少走彎路。

  四、政府主導、企業跟進。中新兩國政府間合作項目如蘇州工業園區、天津生態城等都是在兩國政府直接規劃、推動下逐步發展起來的。正因為由政府全面鋪路,企業才有信心積極參與。實踐證明,這種合作模式符合兩國國情,取得了人才培養和商業利益的雙豐收。至於雙方在金融領域的合作則更離不開政府的指導和介入。

  展望未來,中新關係正面臨全面、深入發展的新機遇。習主席的國事訪問為雙方總結過去、謀劃未來提供了良好的機會。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