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聯網巨頭緣何青睞“電視+”

復平

  10月26日晚,《新聞聯播》剛結束,一段電視片開始講述“計算的價值”。當觀眾以為這是在預告一部紀錄大片時,阿裏雲品牌出現在末尾。人們也不會忘記,2015年春晚,騰訊與央視聯手激發超過110億次搖紅包的盛況。

  當“互聯網+”成時代口號,傳統企業擁抱網絡世界時,中國知名的互聯網企業卻在尋求“電視+”。這究竟為哪般?

  人大新聞學院副院長喻國明教授給出了答案:碎片化“導致信息散亂,加重信息污染,降低了有效信息的識別度”。也就是説,過度的碎片化、去中心化,與集中、有效的品牌信息傳播存在對立。

  企業品牌與營銷人員應會深有感觸:以前只要牢牢抓住幾個主要傳播渠道,就可有效觸達整個市場;現在不僅渠道成倍增加,還講究多平臺、多屏幕實時互動。

  事實上,媒體渠道多維裂變並沒有改變傳播的基本規律,任何傳播場依舊有它的中心。傳播仍是一個由中心向周邊的擴散過程,只不過以前的擴散是線性傳播居多,而當下是多渠道放射式。

  在碎片化的信息大潮中,屹立媒體版圖中央的,依舊是那些居高聲遠、話語權重的媒體。

  馬雲投央視《新聞聯播》、《天氣預報》廣告的這個時間點,也值得關注,因為新一輪央視廣告招標即將揭幕。

  在碎片化傳播時代,央視也正在用自己的方式重新定義市場。今年10月,央視在北上廣廈四個城市舉辦廣告推介會。吸引企業的,不僅僅是央視保持的傳播中心地位,還有央視根據媒體環境變化做出的革新。除了一系列新節目,央視還向企業們展示了它已成功搭建了以電視為中心的多媒體跨屏互動傳播平臺,包括網站、客戶端、APP、社交媒體等——央視將其表述為“傳播生態圈”。

  中國企業與品牌的營銷之路,今後註定會有新的格局。(復平)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