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主席越、新之行專家談”⑤:“一帶一路”惠及周邊

特約評論員楊進

  當地時間11月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新加坡國立大學發表演講時強調,中方提出建設“一帶一路”的設想,是發展的倡議、合作的倡議、開放的倡議,強調的是共商、共建、共享的平等互利方式。“一帶一路”倡議已經形成勢頭。中國發佈了願景與行動的綱領性文件,6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表達積極參與的態度。一批多邊或雙邊大項目合作正穩步推進。“一帶一路”倡議的首要合作夥伴是周邊國家,首要受益對象也是周邊國家。中國歡迎周邊國家參與到合作中來,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攜手實現和平、發展、合作的願景。

  在“一帶一路”框架內,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的重點在歐亞大陸,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建設重點則側重於從太平洋到印度洋及至地中海、大西洋一線沿岸地區和國家。在這兩條線路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首先要依託東南亞特別是東盟國家,其涉及的地區和國家在地緣政治、經濟和安全環境更加複雜,建設難度更大,也因此使之成為“一帶一路”建設必須突破的關鍵方向之一。

  近年來,中國與越南、新加坡在政治、經貿和人文領域的合作都取得了迅速發展。中國與兩國之間高層互訪較為頻繁,政治互信程度較高。在經貿領域,中國已經成為兩國在東盟框架內最重要的貿易夥伴,兩國也是中國在東盟十分重要的經貿合作對象國。中國與兩國在人文領域的合作十分緊密,民間往來不斷。

  “一帶一路”構想的提出,使得中國與包括越南和新加坡在內的東南亞國家之間出現了一種合作的新機遇,即通過“一帶一路”建設的契機,進一步拓展中國與沿線國家的全面合作,特別是依託和加強中國—東盟合作,尋找與沿線國家的新的合作增長點,打造中國—東盟國家利益共同體、命運共同體,為地區穩定與發展注入新的活力,增加新的合作內容。

  誠如習主席強調,中國願意把自身發展同周邊國家發展更緊密地結合起來,歡迎周邊國家搭乘中國發展“快車”、“便車”,讓中國發展成果更多惠及周邊,讓大家一起過上好日子。(作者楊進係中國社會科學院副研究員)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