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平:中新有信得過、用得上的交情

國平

  11月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應邀對“獅城”新加坡進行國事訪問。恰逢新加坡建國50週年“金禧”和中新建交25週年“銀慶”的雙喜臨門。訪問前夕,習主席在新加坡《海峽時報》和《聯合早報》發表署名文章,號召中新雙方承前啟後繼往開來,共創中新關係美好未來。

  “交情鄭重金相似”。對許多中國人來説,新加坡是一個讓人感到熟悉和親近的國家。從1978年鄧小平訪新的“取經之旅”,到1993年第一次“汪辜會談”和即將舉行的兩岸領導人歷史性會晤,一個個當代中國歷史進程的重要節點上都有新加坡的身影。正如習主席在署名文章中指出的那樣,這種關鍵時刻的“信得過、用得上”,實質上源自雙方長期以來“始終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看待和規劃兩國關係發展”,“緊扣中國發展的戰略方向,契合新加坡的獨特優勢和發展需求”,“不斷創新意識和開拓思維共謀合作”。

  今天,中國是新加坡第一大貿易夥伴,新加坡則成為中國第一大投資來源國和重要的人民幣離岸交易中心,雙邊貿易額躍升至建交初期的28倍。在習主席訪新期間,有關中新自貿協定升級、第三個中新政府間合作項目、“一帶一路”建設相互對接、新加坡中國文化中心揭幕的一系列重大利好,讓人們看到:一幅中新互利共贏、面向未來的嶄新畫卷正徐徐展開。

  在新的歷史時期,中新關係開始超越雙邊層面,對整個東盟地區輻射出舉足輕重的影響力。東盟已宣稱2015年成立東盟共同體,新加坡今後3年將擔任“中國-東盟關係協調國”。推動中新關係更上層樓,對繼承發展好中新友好事業、建設更加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具有深遠意義。對此,習主席提出了三點建議:“要繼續做好頂層設計”、“要深化拓展務實合作”、“要密切地區和國際事務中的合作”。這三點建議立足中新、著眼東盟、承前啟後、繼往開來,深度契合了中新雙方的發展理念和現實需求,無疑將成為推動中新關係穩步發展的重要指導。

  作為中國國家元首6年來的首次訪新、新加坡新一屆內閣組建後迎來的首個國事訪問,習主席此訪無形中賦予中新關係“一元復始、萬象更新”的特殊意義。(國平)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