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平:中越,在起落中不失友好的本心

國平

  “BáC”(伯伯),這是越南年輕人對習近平總書記的最新稱呼。在對越南進行國事訪問期間,習近平總書記會見了參加第十六屆中越青年友好會見活動的中越青年代表。在會見中,習總書記殷殷寄語,希望中越兩國青年做中越友好世代傳承者和接班人,為打造中越命運共同體做出貢獻,使中越友好事業代代相傳。中越之間要成為“好同志”、“好夥伴”、“好鄰居”、“好朋友”,必須注重友誼的傳承,必須面向美好的未來。習近平總書記對兩國青年寄予厚望,而越南青年人用最親切的稱呼做出了真摯的回應。

  習總書記在越南國會發表演講中暢談中越兩黨兩國和兩國人民的友誼,“中越要做互信互助的好同志,合作共贏的好夥伴,相親相望的好鄰居,常來常往的好朋友。”“好同志”、“好夥伴”、“好鄰居”、“好朋友”,是中國堅持與鄰為善、以鄰為伴的周邊外交方針,秉持親誠惠容的周邊外交理念的生動表述。

  中越兩國有數千年的交往史,有綿延上千公里的邊境線,有政治、經濟、文化千絲萬縷的聯絡。“古有互通互鑒之道,近有共禦外敵之情,今有振興繁榮之業”,正是這種山水相連、源遠流長的特殊關係,為中越之間鞏固和進一步發展友誼奠定了堅實的基礎,為中越之間尋求更廣泛的共同利益,發現並抓住發展中的重要機遇創造了有利的前提。

  在全世界,沒有哪個國家像中國一樣有著眾多的鄰國。在時代的發展變化中,地區和世界形勢變幻莫測,受種種複雜因素的影響,中國與鄰國之間的關係難免有起有落。如何妥善處理與周邊國家的關係,考驗著中國領導人的智慧和謀略。“登泰山而覽群岳,則岡巒之本末可知也。”習總書記引用唐代詩人王勃的名句,指出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的中越關係,必須堅持著眼大局,立足長遠。這種登高望遠,放眼全局的氣魄,不僅推動中越關係在新時期持續健康穩定向前發展,也勢必在周邊國家中産生深遠的影響,在致力於建設亞洲命運共同體的過程中發揮巨大作用。(國平)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