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帶一路”中增進中越友誼

特約評論員葛紅亮

  當地時間11月6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越南國會發表演講時強調,中越要做互信互助的好同志,合作共贏的好夥伴,相親相望的好鄰居,常來常往的好朋友。

  5日,習近平在河內會見越南總理阮晉勇。習近平強調,著眼未來,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雙方都應該堅持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看待和處理中越關係,共同建設命運共同體,造福兩國人民,為本地區乃至世界的穩定和發展作出貢獻。雙方在政治上要把握好大方向,加強戰略溝通,增進政治互信,確保中越關係始終沿著正確軌道前進。在經濟上要抓好務實合作,以對接發展戰略、落實大項目合作為抓手,共同開創中越經貿合作新局面。雙方要加緊協商“一帶一路”和“兩廊一圈”框架內合作,協調推進兩國多領域産能合作,集中精力做好幾個有代表性的大項目,大力推動兩國邊境合作。中方願為越方加強基礎設施建設提供必要支持,深化中越金融合作,繼續鼓勵企業赴越投資興業,希望越方為中國企業赴越投資經營提供支持和便利。

  阮晉勇表示,越方贊同中方的“一帶一路”倡議,願為中國企業來越投資經營提供便利條件,雙方可以認真研究實施口岸便利措施。

  在中越建交65週年之際,兩國關於共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共識,在兩國領導人頻繁往來和互動中得到了大力推進。4月7日,越共中央總書記阮富仲率團訪華。在訪問期間,他不僅對“絲綢之路”倡議及中國吸引越南參與共建努力表示贊同,還與中國領導人就如何共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達成了一系列共同意見。也正是在此期間,中越兩國在落實共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方面取得了兩方面顯著的積極進展。其一,中越雙方簽署了將越南海防港納入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合作之中;其二,中越雙方宣佈正式成立基礎設施合作工作組和金融與貨幣合作工作組,同意加強以上兩個工作組同海上共同開發磋商工作組協調配合,共同推進各領域合作全面發展。通過功能性工作組的方式推進中越相關領域合作的發展,是兩國長期以來重要的實踐經驗。隨著基礎設施合作工作組和金融與貨幣合作工作組的建立,中越在“一帶一路”框架和建設“兩廊一圈”框架內開展合作也就有了更為有利的條件。

  據悉,習近平主席此訪越南,以增進兩國政治互信、擴大務實合作和規劃未來發展藍圖為目標,而在訪問期間,中越雙方將在兩黨合作、基礎設施建設、經貿投資、文化教育等方面簽署多項合作文件。這無疑將在實踐上持續推動中越共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共識落地生根,在為下階段交流合作打下更為堅實基礎的同時,也切實增進了兩國的互利共贏關係。

  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合作倡議,希望在與越南等沿線國家在共商、共建、共享中實現産業的對接發展和增進各國的互利共贏關係。以此,中國和越南等沿線國家“同呼吸、共命運”的命運共同體建設才有更為穩固的基礎。實際上,在共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共識之前,中越已經在尋求互補發展、互利共贏方面邁開了實踐的腳步。這就是“兩廊一圈”的提出。“兩廊一圈”提出於2004年,由越南時任總理潘文凱在訪華期間提出,並於當年正式成為中越兩國政府間的合作構想。通過“兩廊一圈”的建設,中越兩國將會在合作中互補,實現“雙贏”局面。在該框架下,中國西部地區,特別是西南地區從邊陲之地一躍成為中國面向東南亞開放的前沿,而越南推動北方山區社會經濟發展的構想也將大獲裨益。

  雖然中越兩國在南海議題上還存在著分歧,但兩國在求同存異中,以利益共生和互利合作關係的深化發展在增進兩國傳統友誼方面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果。(作者葛紅亮係中國察哈爾學會研究員,供職于廣西民族大學東盟研究中心)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