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平:中越攜手是大勢更是大局

國平

  在對越南進行國事訪問之際,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越南《人民報》發表題為《攜手開創中越關係的美好明天》的署名文章,提出了“四個堅持”的重要原則,意義深遠。

  引人關注的是,習近平此次訪越是以中共中央總書記和國家主席的雙重身份,本身即顯示中越關係的非比尋常。正如習總書記在文章中所強調的,“中越兩國人民友誼源遠流長”。近代以來,兩國在爭取國家獨立和民族解放鬥爭中相互支持、患難與共。中越都是社會主義國家,共同利益更趨廣泛。中越雙方在今年4月越共中央總書記阮富仲訪華期間發表的《中越聯合公報》即指出,“中越兩國政治制度相同、發展道路相近、前途命運相關,兩國發展互為重要機遇。”

  “好鄰居、好朋友、好同志、好夥伴”,習總書記在文章中對中越關係進行了這樣形象的概括,正是中越關係的寫照,更從一個側面深刻表明中越攜手是大勢。順應大勢,歷史就會鋪展開美麗的長卷,任由兩國人民潑墨點染。習總書記指出“發展中越友好、深化互利合作,不僅是歷史賦予我們的重要使命,也是推進各自國家建設的共同需求,符合雙方戰略利益”,提出“四個堅持”重要原則,可以説正是對大勢的深刻把握。

  對於中越兩國來説,攜手更是大局。毋庸諱言,兩國間也存在矛盾和分歧,但兩國的共同利益遠遠大於這些。只要看清大勢,處處以大局為重,就沒有解決不了的問題。“堅持著眼大局,立足長遠,把握中越關係發展的正確方向”,是大前提。“堅持相互學習,加強合作,實現共同發展繁榮”“堅持擴大交往,增進了解,鞏固雙邊關係民意基礎”“堅持相互理解,友好協商,妥善處理存在問題”,是基本方法。在實踐中踐行“四個堅持”,以交流促互信、合作通共贏,就只會找到更多的共同點,讓中越命運共同體越走越近。

  與鄰為善、以鄰為伴。這是中國的周邊外交方針,更是中國一貫的價值理念。中越兩國順應大勢、著眼大局,攜手共進,必然互利共贏。(國平)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