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嚴治黨,從“守紀律、講規矩”做起

特約評論員韜平

  中國共産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通過“十三五”規劃建議,強調要堅持全面從嚴治黨、依規治黨,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

  全會分析了當前形勢和任務,強調全黨要把思想統一到全會精神上來,認清形勢,堅定信心,繼續頑強奮鬥,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如期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戰略任務。而在“四個全面”戰略佈局中,全面從嚴治黨是推動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與全面深化改革的根本保障。

  在新時代、新環境中,全面從嚴治黨離不開牢固樹立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意識這一內容。而守紀律、講規矩也應該是黨員領導幹部的行動準則。欲知平直,則必準繩;欲知方圓,則必規矩。作為一個有著8700多萬黨員的執政黨,只有堅持確保廣大黨員領導幹部尤其是高級幹部樹立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意識,才有可能始終保持共産黨人的先進性和純潔性,才能肩負起歷史使命和人民重托,才能讓我們黨帶領全國各族人員在民族復興的偉大航程中立於不敗之地。

  針對嚴峻複雜的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形勢,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四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指出無視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七個有之”。“七個有之”告訴了黨員幹部不能做什麼,為廣大黨員幹部在思想上劃了一道紅色警戒線。其後,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上對黨員幹部又提出了“五個必須”的要求。“五個必須”告訴了黨員幹部一定要做到什麼,為廣大黨員幹部指明了工作與言行的努力方向。

  專家認為,在黨的建設全面從嚴的大背景下,依法治國和依規治黨將步入齊頭並進的快車道。國有國法,黨有黨規。堅持“紀在法前、紀嚴於法”,抓住紀律這個根本,就是抓住了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就是找到了依法治國和依規治黨互動關係的“黃金分割線”,必將對正紀反腐的實踐進程産生正本清源的深遠影響。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