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平:開放使中國越來越強

國平

  “堅持開放發展,必須順應我國經濟深度融入世界經濟的趨勢,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發展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和公共産品供給,提高我國在全球經濟治理中的制度性話語權,構建廣泛的利益共同體。”這是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的五大發展理念中“開放發展理念”的核心表述,賦予了對外開放戰略新內涵,為打造對外開放新格局指明方向。

  37年前,黨做出了決定中國命運的歷史性抉擇,開啟了改革開放的偉大進程。37年風雷激蕩的偉大實踐證明,改革與開放,一內一外,猶如雙輪驅動,兩翼齊飛,使中華大地發生滄桑巨變,中國以讓世界驚嘆的發展,一步步趕超強國而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開放,讓中國從封閉半封閉狀態蛻變成世界上開放程度最高的發展中大國;開放,讓一個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社會主義強國巍然屹立在世界東方。

  應該看到,時代的發展已經賦予對外開放的新內涵。30多年前,對外開放主要是“引進來”——引進外來資金、技術、管理經驗等,彌補自己發展之不足;而今,對外開放體現在高水平“引進來”與大規模“走出去”並舉。

  打造對外開放新格局,“融”“新”“高”是三個關鍵詞。“融”意味著要更深地融入世界,並積極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就是讓中國市場、中國資金、中國産品、中國技術在多維度、新層次上與世界進一步融合融通。“新”意味著中國要成為新理念、新倡議的提出者和新規則的制定者。在全球經濟治理領域,中國日益成為新模式探路者、利益整合者和公共産品提供者,讓國際經濟格局發生悄然嬗變。“高”意味著推動對外開放邁向更高層次,是為關鍵。當今中國已扮演著舉足輕重的國際角色——重要生産者、新興消費者、資本輸出者、技術革新者。從高鐵到核電,“裝備走出去”“技術走出去”步伐在加快,中國實現了從“世界工廠”向“世界投資人”華麗轉身,中國已成為世界第三大對外投資國和資本凈輸出國。在這樣層次上的開放,必須有更遠的目標,更廣的胸懷,更深的變化,更大的手筆。全會公報就對外開放提出三個“提高”、五個“推進”和一系列具體步驟。體現出高瞻遠矚又務實縝密戰略思路。

  提倡合作共贏、打造“利益共同體”,是新時期對外開放戰略之魂。習近平主席在出訪時多次提出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利益共同體”的倡議,得到國際社會積極響應。中國好,世界就會好,已經成為國際社會共識。中國對外開放政策釋放出的紅利正不斷為全球經濟注入新動力。中國對全球經濟增長貢獻率達到30%左右,今後5年中國進口商品累計將超過10萬億美元,預計未來10年中國對外投資將達1.25萬億美元。

  開放使中國越來越有活力;開放使中國越來越強大。開放將使我們更快抵達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這個根本目標。(國平)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