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創新引領社會發展的全過程

特約評論員鄧海建

  中國共産黨十八屆五中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

  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破解發展難題,厚植發展優勢,必須牢固樹立並切實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而堅持創新發展,必須把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制度創新、科技創新、文化創新等各方面創新,讓創新貫穿黨和國家一切工作,讓創新在全社會蔚然成風。

  當前,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正處於發展方式和新舊動能轉換的關鍵期,面臨經濟轉型的劃時代轉捩點,面對充滿挑戰的國內外形勢,面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艱巨任務,面對剩下的難啃的“硬骨頭”,持續多年的粗放發展模式已經走到了盡頭,“十三五”期間到了必須尋找新出路的時候了。新的主要出路就是創新。正因為如此,中央提出了創新驅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等新戰略。

  創新戰略的實施離不開創新規劃,專家認為:創新規劃重點要解決三個問題:一是創新主體的規劃。即明確包括企業、個人、科研院所、高等院校、行業組織、政府等在內的各個主體在創新中的職責。二是創新方式的規劃。包括技術創新、産品創新、産業創新、模式創新、組織創新、管理創新等。三是創新環境的規劃。即如何建立和完善鼓勵創新的制度和政策環境。

  創新在推動産業升級的同時,也會創造更多的需求。目前,我國在許多領域的改革已經進入深水區,必須按照頂層設計,鼓勵和允許不同地方進行差別化探索,既鼓勵創新、表揚先進,也允許試錯、寬容失敗,努力營造想改革、謀改革、善改革的濃郁氛圍。要大力營造鼓勵創新的文化氛圍,鼓勵企業家和科研人員的冒險和探索,調動各個主體的積極性,為每個人發揮聰明才智提供廣闊平臺。只有讓創新貫穿一切工作,用創新發展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實現根本性轉變,才能真正建成創新驅動型的國家和社會。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