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發展:不破樓蘭終不還

特約評論員鄭挺穎

  中國共産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近日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

  會議公報指出,“全會強調,實現‘十三五’時期發展目標,破解發展難題,厚植發展優勢,必須牢固樹立並切實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這是關係我國發展全局的一場深刻變革。”這讓“綠色發展”的重要性達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公報還具體闡釋了“綠色”發展理念的內涵。“全會提出,堅持綠色發展,必須堅持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基本國策,堅持可持續發展,堅定走生産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加快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形成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現代化建設新格局,推進美麗中國建設,為全球生態安全作出新貢獻。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構建科學合理的城市化格局、農業發展格局、生態安全格局、自然岸線格局,推動建立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産業體系。加快建設主體功能區,發揮主體功能區作為國土空間開發保護基礎制度的作用。推動低碳循環發展,建設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現代能源體系,實施近零碳排放區示範工程。全面節約和高效利用資源,樹立節約集約循環利用的資源觀,建立健全用能權、用水權、排污權、碳排放權初始分配製度,推動形成勤儉節約的社會風尚。加大環境治理力度,以提高環境質量為核心,實行最嚴格的環境保護制度,深入實施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動計劃,實行省以下環保機構監測監察執法垂直管理制度。築牢生態安全屏障,堅持保護優先、自然恢復為主,實施山水林田湖生態保護和修復工程,開展大規模國土綠化行動,完善天然林保護制度,開展藍色海灣整治行動。”

  良好的生態環境是全民共識,民心所向。綠色發展也體現了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的擔當。中國的綠色發展必然是開放的,需要中外在科技、管理方面加強交流和合作。可以預期,以“一帶一路”為契機走出去的中國對外投資,也會秉持綠色發展的理念,把絲綢之路建設成綠色發展之路。

  “自然岸線格局、近零碳排放區示範工程、開展藍色海灣整治行動”的提法比較具體,在落實的過程中也將拉動相關産業的快速發展,本身就是經濟發展的一部分。

  “建立健全用能權、用水權、排污權、碳排放權初始分配製度”則體現了用經濟手段、甚至金融手段解決傳統環保難題的制度創新思路。

  “實行省以下環保機構監測監察執法垂直管理制度”,有望克服地方保護主義對環保工作的干擾。

  我們有理由相信,在“最嚴環境保護制度”的大背景下,未來還會有更多的公共治理創新為綠色發展保駕護航。

  綠色發展是個系統工程,涉及方方面面,“十三五”定下的目標可謂遠大,任務繁重,我們對其困難與挑戰要有充分認識,拿出“不破樓蘭終不還”的決心,狠抓落實,才能把藍圖變成現實,為子孫後代留下青山綠水、藍天白雲。(作者鄭挺穎係《環境與生活》雜誌執行副總編)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