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平:堅持綠色發展,建設美麗中國

國平

  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五大發展理念,綠色發展位列其中。十八大以來,“既要金山銀山,也要綠水青山,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深入人心。從首次將生態文明納入“五位一體”總佈局,到“史上最嚴”新環保法的實施,對環境保護、生態文明的重視和推進,達到了一個新高度。此次綠色發展理念的提出,更昭示用綠色發展理念引領美麗中國建設的美好前景。

  全會提出“構建科學合理的城市化格局、農業發展格局、生態安全格局、自然岸線格局”,“推動低碳循環發展,建設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現代能源體系”,一系列高屋建瓴的頂層設計,一方面著眼城鎮化、農業發展、生態安全、自然岸線協調並進,實現了對陸地海疆全方位的覆蓋統籌。另一方面,用指向具體的現代能源體系,為綠色發展提供了著力點、動力源。從環境治理層面看,全會還提出了不少“長牙齒、動真格”的落實手段:“實行最嚴格的環境保護制度……實行省以下環保機構監測監察執法垂直管理制度”、“實施山水林田湖生態保護和修復工程,開展大規模國土綠化行動,完善天然林保護制度,開展藍色海灣整治行動。”嚴字當頭的環保體制變革有助於防止地方保護主義的狹隘短視,避免環保體制“燈下黑”和環保力度的“邊際遞減”。而對症下藥的保護修復工程、綠化整治行動等具體措施,則將對一些頑疾産生立竿見影的積極功效。

  世界經濟復蘇的步履蹣跚,國內經濟轉型和産業升級的爬坡過坎,都引發起不少人“要不要堅持綠色發展”的疑惑。對此,習近平總書記曾説:“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態環境質量是關鍵”、“在生態環境保護上一定要算大賬、算長遠賬、算整體賬、算綜合賬,不能因小失大、顧此失彼、寅吃卯糧、急功近利”。從這個意義上説,堅持綠色發展既是關係人民福祉的重要工程,也是關乎民族未來的長遠大計。只有堅定走生産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經濟社會的可持續發展才有所依託,人民群眾的健康生活才有所保障。

  “推進美麗中國建設,為全球生態安全作出新貢獻。”作為舉足輕重的大國,中國走一條怎樣的發展道路,是關乎全人類福祉的大事。堅持綠色發展,建設青山、綠水、藍天的美麗中國,也是為世界大花園增添亮色。(國平)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