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調發展,讓城鎮化惠及億萬民眾

特約評論員李佐軍

  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強調,實現“十三五”時期發展目標,破解發展難題,厚植發展優勢,必須牢固樹立並切實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全會提出,堅持協調發展,必須牢牢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佈局,正確處理發展中的重大關係,重點促進城鄉區域協調發展,促進經濟社會協調發展,促進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同步發展,在增強國家硬實力的同時注重提升國家軟實力,不斷增強發展整體性。增強發展協調性,必須在協調發展中拓寬發展空間,在加強薄弱領域中增強發展後勁。推動區域協調發展,塑造要素有序自由流動、主體功能約束有效、基本公共服務均等、資源環境可承載的區域協調發展新格局。推動城鄉協調發展,健全城鄉發展一體化體制機制,健全農村基礎設施投入長效機制,推動城鎮公共服務向農村延伸,提高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水平。

  讓人欣慰的是,近年來,中國城鎮化進入新階段帶來新機遇。2014年,中國的城鎮化率達到54.77%,意味著中國城鎮化進入到加速階段的下半場。根據國際經驗,城鎮化水平達到30%-70%時屬於加速階段,加速階段上半場是30%到50%,下半場是從50%到70%。加速階段上半場是城鎮化加速發展、但又相對粗放發展的時期,下半場則是城鎮化仍然快速發展、但主要提高城鎮化品質的階段。故在下半場要推進新型城鎮化,國家也出臺了新型城鎮化戰略規劃。“十三五”期間就是快速推進新型城鎮化的階段。這個階段不像過去那樣主要發展住宅和商業地産等,而是按照人本城鎮化、市場城鎮化、協調城鎮化、特色城鎮化、集群城鎮化、綠色城鎮化、智慧城鎮化、品質城鎮化、人文城鎮化的要求,推進新型城鎮化。在這些特點的新型城鎮化中也蘊藏著很多新的機會。

  不過,隨著工業化城鎮化快速推進,資源能源越來越短缺,環境污染壓力日益加大,從現在開始不得不加大對環境保護的力度。隨著環保力度的加大,環境污染的增量會有所控制,但已經污染的大氣、水、土壤等存量問題的解決還需要假以時日,污染絕對量還在增加,故“十三五”期間資源環境壓力依然很大。而且,中國已向國際社會承諾到2030年前使二氧化碳排放達到峰值,這意味著今後的排放還要接受國際社會的監督和約束。在這樣的大背景下,我們既要保護環境,也要發展經濟,必須實現兩者之間的協調發展。

  另外,區域經濟一體化快速推進也會帶來新機遇。區域經濟一體化意味著區域內部不同城市不同地區分工協作的加深。根據亞當·斯密的理論,分工協作的加深可以大大提高效率和實現區域之間的共贏,可以帶來很多機遇。正因為如此,中央領導提出“一帶一路”、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等大區域戰略。此前,還有很多如長三角、珠三角、成渝經濟帶等區域一體化戰略。“十三五”時期,區域經濟一體化將在中國大地上蓬勃展開,這也給很多區域帶來發展機遇。(作者李佐軍係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資源與環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長、研究員)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