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平:讓創新驅動中國爬坡過坎

國平

  “堅持創新發展,必須把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制度創新、科技創新、文化創新等各方面創新,讓創新貫穿黨和國家一切工作,讓創新在全社會蔚然成風。”

  十八屆五中全會把創新作為五大發展理念之首,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從形成促進創新的體制架構、培育發展新動力、拓展發展新空間、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構建發展新體制等諸多層面作出了明確部署。足見對創新帶動發展深刻變革的深切期許,對發動創新這個新引擎以驅動中國爬坡過坎決勝未來的殷切期望。

  當今世界,綜合國力的競爭,歸根到底是國家創新能力的競爭。創新作為當代中國發展的新引擎,所帶來的深刻變革正在加深,在一些行業和領域正在和即將發生“化學反應”。從正在形成的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良好態勢,到“互聯網+”所釋放的“風口效應”,再到《中國製造二○二五》所展示的嶄新氣象,讓人們看到了創新驅動所帶來的美好前景。而另一方面,在全球價值鏈中,中國不少産業還處於低端,核心技術仍然受制於人,出現很多“卡脖子”問題。中國科技進步貢獻率剛剛超過50%,還遠低於發達國家水平。現在,新一輪科技革命正在孕育,惟有創新才能培育經濟增長點、搶佔發展制高點。

  全會不僅突出強調了創新這一發展理念的建樹,更指明了努力的重點方向。把發展基點放在創新上,追求的是“更多依靠創新驅動、更多發揮先發優勢的引領型發展”。“優化勞動力、資本、土地、技術、管理等要素配置”,為的是激發創新創業活力。“實施一批國家重大科技項目,在重大創新領域組建一批國家實驗室”,才能更好發揮科技創新在全面創新中的引領作用。深化行政管理體制改革,轉變政府職能,持續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提高政府效能,目的就是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加快形成有利於創新發展的市場環境、産權制度、投融資體制、分配製度、人才培養引進使用機制”。如此多管齊下,全面突破,必將形成千帆競發的良好創新態勢。

  2014年,習近平總書記曾有關於改革創新的一段深情講話:“生活從不眷顧因循守舊、滿足現狀者,而將更多機遇留給勇於和善於改革創新的人們。在新一輪全球增長面前,惟改革者進,惟創新者強,惟改革創新者勝。我們要拿出敢為天下先的勇氣,銳意改革,激勵創新”。重溫這段激蕩心扉的話語,面對“十三五”的發展大勢和決勝目標,惟以全部的激情、心思與精力,投入這一場創新的大熱潮、大變革中,方能不辜負這個偉大時代,不辜負我們的偉大夢想。(國平)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