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立臺”仍是構建影響力的第一高地

傅平

近年來,堅持“新聞立臺”的中央電視臺收視份額升與降,一直是傳媒界熱議的話題;而一些省級衛視頻道“一招鮮”的市場競爭舉措也非常令人矚目。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副院長喻國明日前撰文表示,央視在“9·3閱兵”和國慶中秋兩節期間優異的收視表現,讓人“新聞立臺”與“一招鮮”有了更加深層的思考。

文中説,當前我國正處在社會轉型的“深水區”,內外環境的不確定性因素明顯增加,新聞在整個社會傳播中唱主角的中心地位會越來越得到強化。因此,新聞立臺仍將是未來相當一段時期整個電視構建影響力的“第一高地”。“一招鮮”確是一種有效的市場競爭和建立自身影響力的手段,但它所帶來的市場價值和社會影響力的穩定性、持續性仍然是個大問題。近年來地方衛視排名的波動告訴我們,這個辦法開始變得不好使了。好劇少而頻道多,創新節目少而跟風的多,今年火熱了明年大家一擁而上,誰勝誰負便很難預料。

由此看來,央視此番在“9·3閱兵”和雙節期間的收視表現或許就不是偶然或意外的。中央電視臺素有“新聞立臺”的傳統與建樹,並且有國內外廣泛分佈的記者站和分中心作為“有新聞的地方就有我們”的硬體支撐,在新聞影響力和權威性方面具有其他國內電視機構無法比擬的優勢。

喻國明認為,媒體競爭註定會成為系統競爭。顯然,如何可持續地保持一種影響力的優勢地位就不能僅僅靠著“一招鮮”,而應該有一種系統性的機制構建、全環節全要素的支持與策應,才能真正做到“任憑風浪起,穩坐釣魚臺”式的“獨領天下”。(傅平)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