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訪韓推動中韓“四個夥伴”關係發展

特約評論員郭永虎

  應韓國總統樸槿惠邀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于2015年10月31日至11月2日對韓國進行正式訪問,並出席在韓國首爾舉行的第六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
  出訪韓國前一天,李克強在韓國《朝鮮日報》發表署名文章《更好續寫中韓友好的韆鞦史話》。總理寫道,我此訪關注的議題大至宏觀經濟、小至一菜一湯,要推動兩國合作好上加好,雙方人民親上加親,更好續寫兩國友好的韆鞦史話。
  中韓政治互信水平高。兩年多來,最高領導人成功互訪,特別是習近平主席對韓國進行歷史性國事訪問,確立了中韓關係向實現共同發展、致力地區和平、攜手振興亞洲、促進世界繁榮的“四個夥伴”方向發展的目標。樸槿惠總統赴華出席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紀念活動,與習近平主席和李克強總理分別會晤並達成多項重要共識,進一步豐富了中韓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內涵。
  中韓同為世界重要經濟體,兩國互為重要經貿合作夥伴。近年來,中韓經貿合作發展迅猛,碩果纍纍,給兩國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2014年,雙方貿易額已接近3000億美元,並正式簽署了中韓自由貿易協定,兩國人員往來已進入“一千萬”時代。中韓産業存在互補性,彼此之間的貿易規模巨大。在這個基礎上,如果兩國能進一步降低貿易關稅水平,消除貿易壁壘措施,放開市場準入,將有助於雙方貿易成本有效降低,擴大彼此出口份額。
  中韓地緣相近,人緣相親,文緣相通,互為重要鄰國和戰略合作夥伴。中韓擁有各自的比較優勢,可以推動亞洲各國提高開放水平,加快市場、資本、技術融合,使亞洲經濟實現在開放中融合、在融合中發展,分享亞洲經濟發展的機遇和成果,結成休戚與共的利益共同體。
  此次李克強總理訪韓將重點推動中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與韓國“創造型經濟”、“中國製造2025”與韓國“製造業革新3.0”、兩國開拓第三方市場政策、中國“一帶一路”與韓國“歐亞倡議”四項發展戰略實現對接。
  作為東亞和亞太地區的重要經濟體,中韓兩國簽署自貿協定,是一個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事件,不僅將推動雙邊經貿關係實現新的飛躍,給兩國民眾帶來更多實實在在的好處,而且也將為東亞和亞太地區經濟一體化進程乃至全球經濟發展做出更大貢獻。
  人們有理由相信,李克強訪韓將對保持中韓高層交往良好勢頭,促進雙方各領域務實合作,推動中韓關係切實朝著“四個夥伴”方向發展具有重要意義。(作者郭永虎係吉林大學教授)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