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聯網助力民眾生活進入“+”時代

特約評論員楊飛

  中國共産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于2015年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舉行。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全會指出:實施網絡強國戰略,實施“互聯網+”行動計劃,發展分享經濟,實施國家大數據戰略。

  事實上,“十二五”期間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互聯網發展,全面提升信息基礎設施,大力發展互聯網經濟,繁榮豐富網絡文化,普遍惠及百姓生活,積極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已經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巨大成就。在2014年11月19日召開的首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向大會所致賀詞中強調,中國正在積極推進網絡建設,讓互聯網發展成果惠及13億中國人民。

  互聯網日益走進民眾。就以餐飲預訂為例,“十二五”期間團購用戶數已經達到了1.76億,同比增長8.4倍。可以毫不誇張地説,“互聯網+”不僅在改造和升級著傳統行業,也正在走進千家萬戶,影響著我們每一個人。

  互聯網日益便利民眾。“互聯網+”,最終要“+”在老百姓關心的“柴米油鹽醬醋茶”上,要“+”進千家萬戶,真正為廣大老百姓提供便利。在線教育、遠程醫療,可以讓更多人享受科技發展紅利;新媒體、自媒體,已經讓人人都有麥克風……伴隨著科技發展,“互聯網+”已經深深地紮根于各行各業。至於微信“城市服務”,更是覆蓋超1.5億用戶,提供交管等16項民生在線服務,真真正正做到了讓數據多走路、群眾少跑腿。

  互聯網日益富裕民眾。互聯網線上線下融合服務不僅僅使網店店主與物品擁有者得到了實惠,包括網店輻射關聯的生産廠家,以及由此連接的包裝、倉儲、物流等産業,也都在吸納著大量就業,創造著大量財富。僅以網絡理財産品為例,其在“十二五”期間就給網民帶來收益超千億元,鼓了民眾腰包。

  為確保互聯網惠民不跑偏,從2014年開始相關部門還先後開展了“凈網2014”、“劍網2014”、“打擊偽基站”、移動即時通信工具治理等專項行動,協同整治網絡亂象,使得網絡行為更加規範和有序。可以期待,乘著“十三五”規劃這股勁風,“互聯網+”也必將涉及更多領域惠及更多百姓。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