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平:以五大理念深刻撬動發展變革

國平

  “實現‘十三五’時期發展目標,破解發展難題,厚植發展優勢,必須牢固樹立並切實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這是關係我國發展全局的一場深刻變革。”十八屆五中全會鮮明提出了這五大發展理念,不但給予重大定性、賦予重大意義,更作出了深入闡釋和全面部署。全會公報不足6000字,五大發展理念的闡釋和部署就達3100多字,佔去了超過一半的篇幅,足見五大理念的分量之厚重、對我國發展全局之關鍵。

  猶記7月20日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在研究關於制定“十三五”規劃的建議時,這樣強調了發展理念的極端重要性:“發展理念是發展行動的先導,是發展思路、發展方向、發展著力點的集中體現。”同時要求“把發展理念梳理好、講清楚”“為‘十三五’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指好道、領好航”。如此重視發展理念的梳理,就在於黨中央對我國發展進入新階段方位和形勢的科學判斷和深刻把握,必須以新的發展理念來撬動一場深刻變革,才能推動當代中國爬坡過坎,邁過“中等收入陷阱”,決勝全面小康。

  今日中國,正進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要實現這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就必須推動當代中國的經濟轉軌、社會轉型、觀念轉變,以使我們有足夠的時機修習內功、積聚勢能,進而為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邁進打下堅實基礎、作好充分準備。顯然,這是一場深刻的變革,也是決定當代中國贏得未來的“關鍵一招”,惟先進的、科學的發展理念方能當之。

  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這五大發展理念,可以説緊緊扣住了當代中國發展的五大命脈。創新是核心,是發展的動力所在,要獲得發展新動力就必須按下全面創新這個按鈕。協調是關鍵,是補齊短板、實現全面小康的重點所在。綠色是基礎,不能走先污染後治理、粗放發展的老路,綠色化的新型發展才是出路。開放是保障,我國經濟既是深度融入世界經濟、不可能獨善其身,就要打好開放型經濟這手牌,為我國發展增續更多動力、提供更多支持。共享是根本,人民沒有獲得,發展得再好有什麼用?讓人民共建共享,才能匯聚13億人民的磅薄之力。由是觀之,這五大理念,委實關涉發展的五個至關重要的方面,是對傳統發展思路、模式的全面革新、升級,既缺一不可,又互為倚重。

  顯然,這五大發展理念,要貫徹到發展實踐中,就不是常規打法、慣常套路,而是首先要在思想觀念深處來一場變革。惟有先啟這一思想觀念的變革,才能撬動我國發展全局的深刻變革。這就是為什麼這次全會要強調“全黨同志要充分認識這場變革的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的原因所在。也只有真正認識了這場變革的意義,才會去自覺推動思想觀念的轉變,自覺接受並切實貫徹這五大發展理念。(國平)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