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藝當以傳承培育中國精神為己任——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

宇文利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文藝座談會上指出,中國精神是社會主義文藝的靈魂,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創作無愧於時代的優秀作品。文藝是表達民族精神的載體,也是啟迪時代精神的工具。在中華文明五千年的歷史長河中,浩如煙海的優秀文藝作品不僅是傳遞中國精神的心聲,也是涵育中國精神的重器。面向未來和世界,我們的文藝作品必須堅持為人民服務和為社會主義服務的方針,立足中國、植根實踐,為人民群眾倡言,為中國故事鼓呼,做弘揚培育中國精神的典範。

  文化總是要蘊含精神的。一個民族的文化離不開其精神,沒有精神的文化就沒有靈魂,也不能稱之為真正意義上的文化。文藝是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而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又是文學藝術的內核。自古以來,文藝在傳承一個民族的民族精神和弘揚培育時代精神方面就承擔著不可推卸的重任。我們的古人説“文以載道”,這裡的“道”就是道理,就是思想理念,就是精神價值觀,也就是一個民族在歷史上和現實中所秉持的基本精神。在社會生活的百花園中,文藝是屬於上層建築的東西,也是展現一個民族和國家“精氣神”的東西。沒有了這種“精氣神”,民族和國家就會缺乏內涵,人們的生活就會乾枯乏味;沒有了這種“精氣神”,文藝也會虛化或僵死為不具價值、不可動人的枯朽之物。

  中國精神是中華民族精神和當代中國時代精神的總和,是優秀的民族傳統精神與時代精神的有機統一。千百年來,中華民族在長期實踐中培育和形成了獨特的思想理念和道德規範,有崇仁愛、重民本、守誠信、講辯證、尚和合、求大同等思想,有自強不息、敬業樂群、扶正揚善、扶危濟困、見義勇為、孝老愛親等傳統美德,孕育並弘揚了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團結統一、愛好和平、勤勞勇敢、自強不息的民族精神。中國共産黨在領導中國人民建立和建設社會主義的過程中又培育並弘揚了長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鐵人精神、雷鋒精神、“兩彈一星”精神等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精神。改革開放以來,我們不僅又弘揚和培育了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而且也正在培育形成具有更多自由、平等、包容、創新、進取特質、更符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和發展要求的時代精神。這些優秀的精神品質和價值觀念來源於生活、形成于實踐,為文學藝術創作提供了重要的思想資源和文化素材,其中有很多都曾經通過詩詞歌賦、小説散文戲曲影視等各種各樣的優秀文藝形式呈現出來,中國精神也通過這些文藝作品得到了銘懷和記載,還有更多的內容今天和將來仍需要以更加鮮活、更加豐富的文藝形式傳達和呈現出來。

  中國精神是作為具有悠久歷史的中國和中華民族的共同精神,在本質上是中國人民的精神。馬克思主義認為,人民群眾是社會歷史的創造者,也是歷史的見證人。在中華文明和中國的歷史上,儘管英雄人物在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上發揮過重要的引領作用,但人民群眾才是中國精神這一偉大作品的真正創作人。文藝要弘揚中國精神,説到底也就是要表現中國人民獨特的價值追求和思想氣質,承載並弘揚作為中國歷史創造者和劇中人的人民群眾的偉大精神。文藝這種反映人民群眾精神品質的內在規定性和關聯性就要求文藝始終保持“為人民服務”的態度,始終保持文藝來自於人民群眾並走向人民群眾的操守。恰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人民需要文藝,文藝也需要人民。文藝為人民服務就要紮根人民、熱愛人民,從人民群眾生活而豐富的社會實踐中尋找素材、獲得營養、找到方向。文藝對人民群眾的熱愛程度決定了文藝自身發展的高度,文藝透射人民群眾精神的深度決定了文藝進步的尺度。只有堅持為人民服務,文藝和文化工作者才能實現立德立言立功的有機結合與高度統一。

  偉大的事業孕育和産生偉大的精神。當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是一項偉大的前無古人的事業,也是凝聚千千萬萬人民群眾的智慧、意志、熱情和精神的事業。當代中國精神最大程度地反映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中,凝結在人民群眾不斷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時代精神中。可以説,我們生活這個時代的時代精神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精神,是社會主義精神在這個時代的展現與反映。高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精神旗幟,是我們這個時代中文藝前進的正確方向,也是文藝健康發展的保證。由此,文藝要承擔起弘揚和培育中國時代精神的任務,就要秉持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服務的志趣與方向,就要立志書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精神,努力培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精神,把唱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時代精神作為文藝的生命。

  我們的文藝是人民的文藝,人民的文藝就要發出人民的聲音。我們的文藝也是社會主義的文藝,社會主義的文藝就要奏響社會主義的旋律。在當代中國,人民的文藝與社會主義的文藝是統一的。人民性和社會主義性恰恰就是文藝應當秉持的根本屬性。習近平總書記在座談會上的講話中鮮明指出並批判了當代中國文藝發展中的若干不良傾向,肯定了文藝發展所應當堅守的人民性的原則和社會主義的方向。面對當今時代人們在思想、道德、價值和精神世界中的困惑和紛亂,文藝在通過傳承培育中國精神以指引方向、廓清迷茫上不僅可以大有可為,而且必須有所作為。為此,當代的文藝創作就需要壯起腰桿、挺起脊梁,大膽地為人民倡言、大膽地為社會主義倡言,在傳頌中國精神上不斷銳意進取,在表現和培育中國精神上不斷開拓創新,努力書寫出無愧於時代和人民的華彩篇章。(北京大學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研究中心:宇文利)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