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平:習近平英倫之旅樹立國際關係新典範

國平

  金秋十月,國家主席習近平用成果豐碩、亮點紛呈的英倫之旅,將中英這兩個古老而年輕的東西方大國空前拉近。在五天時間裏,不僅開啟了持久、開放、共贏的中英關係黃金時代,還為世界樹立了新型國際關係的典範。

  “先義而後利者榮”。要讓大洋彼岸的聽眾明白中國為何而來、看清中國將向何處去,少不了推己及人、引發共鳴的肺腑之言。議會演講,習近平用“六個故事”號召中英打造“利益共同體”;中英工商峰會演講,習近平寓情于理歡迎各國共走“一帶一路”陽光大道;金融城晚宴演講,習近平坦誠闡釋中國道路、中國夢想。現場一次次自發的起立鼓掌和英媒一篇篇點讚中國的評論報道,顯示出擁抱中國成為廣泛共識。

  翻開卷帙浩繁的近現代史,世界少有中英兩國這樣既能審時度勢走出過往的碰撞摩擦,又能躊躇滿志開啟未來“黃金時代”的大國關係。而支撐這種壯舉的力量,正來自於雙方近年來合作理念、發展戰略的深度契合、高度對接。循著習主席此訪的軌跡看,從史無前例的中英《聯合宣言》到59項全方位、無禁區的成果清單,從助力英國發展的華為公司到對接“一帶一路”的國際移動衛星公司,中英關係已超越雙邊範疇,越來越具有戰略意義和全球影響。對此,英國首相卡梅倫的點評堪稱精準到位:“我們貿易越多,對彼此成功的依賴就越深;我們相互了解越深,就越能夠攜手應對當今世界上的各種問題”。

  這幾天,面對中英歷史性走近的紅火熱絡,一些陳詞濫調不時出現。但人們只要留心習主席此訪的幾處細節,就足以堅信中英攜手前進的底氣和根基:習主席會見英國友人、點評英國學生的朗誦,顯示出中國領導人的重情重義、幽默風趣;他主動為講解員撐傘、微笑和曼城球星自拍,展現出來自東方的紳士風度和親民情懷;而關注度頗高的中英版“莊園會晤”和鄉間酒吧裏的把酒言歡,更彰顯出中英交往的坦誠自然。

  高調將自己定位為“中國在西方最堅定的支持者、最開放的合作夥伴”,絕不是英國的心血來潮,而將諸多戰略性決策和項目與英國對接,也絕不是中國的一時衝動。它顯示的是作為擁有全球影響的大國,中英都能以長遠和戰略眼光,超越社會制度、文化傳統差異的羈絆,積極理性地看待雙邊關係,理直氣壯地謀求共同利益,精誠團結地實現共同發展。

  “一個明智的人總能抓住機遇,並且把它變成美好的未來”。在中英關係“黃金時代”大幕初啟的當下,習近平用一次立足英國,面向歐洲,輻射全球的“超級國事訪問”,為全世界樹立起新型國際關係的典範。(國平)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