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平:讓文化交流成為中英友好的基石

國平

  當地時間23日上午,習近平主席和卡梅倫首相蒞臨曼徹斯特城市足球學院參觀。英國國家足球博物館向習主席贈送了世界最早的現代足球比賽規則影印件,習主席回贈了中國古代蹴鞠。參與此次活動的曼城球員代表阿圭羅發佈了他與習主席及卡梅倫首相的自拍照片。無數人通過這張傳遍世界的照片,心中對習主席的親近感瞬間加深。

  這就是文化的力量。此前的22日,習主席在倫敦出席全英孔子學院和孔子課堂年會開幕式,並與約克公爵安德魯王子共同為全球第1000所孔子課堂——奧特利爾中學孔子課堂揭牌。這些文化人文交流,為習主席此次出訪英國的成果清單增添了不輕的分量。

  “中英雖然地處亞歐兩端,卻長期彼此吸引。”在漫長的歷史進程中,中國人民和英國人民都創造了燦爛的文明,對人類文明進步産生了深遠影響。英國獨特的歷史文化,吸引著中國人民。當年,中國詩人徐志摩《再別康橋》所描摹的“橋邊金柳”、“橋下碧波”,至今讓中國遊客嚮往。而阿諾德·湯因比、李約瑟等學者對中國文明和中華文化的肯定、讚揚,無疑促使今天的英國人更好地認識和理解中國。

  時代在發展,文化在傳承。在新的時代中,文化對人類社會發展的作用日益重要,文化對政治、經濟的影響愈加深刻。文化不僅積澱著一個民族和國家過去的文化創造和文明成果,而且蘊含著每一個民族和國家走向未來的可持續發展的文化基因。當中國與英國以及與世界上其他國家深入交往,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緊密融合時,相互之間多一些文化尊重,多一些文化基因的“鏈結”,其積極作用不言而喻。中國人民希望睜開眼睛看世界,希望更多地了解世界。同時,世界其他國家尤其是西方國家,需要更多地了解中國人的中國夢,了解中國文化中“天下觀”、“和諧觀”等觀念的深刻內涵,了解中國人倡導的建立“人類利益共同體”的文化本源。如此,西方國家將如英國那樣,在中國崛起的過程中發現新的機會,共同分享中國發展的成果。

  習主席説:“通過人文交流,中英兩國文化中的精華正在對兩國人民的思維方式和生活方式産生著奇妙的‘化學反應’”。中英兩國關係的突破性進展和長期穩定的發展,勢必以文化交流的不斷加深為基石。(國平)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