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文藝座談會講話 凝聚中國夢偉力

特約評論員程早霞

  2014年10月15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文藝工作座談會並作重要講話,創造性地回答了事關中華民族文藝繁榮發展等一系列帶有根本性、方向性的重大理論問題,這對於我們黨在新的時代背景下加強文藝工作的領導,摒除文藝發展中的浮躁低俗之風,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事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文化是民族生存和發展的源泉。重視文藝工作、發展繁榮社會主義文化是中國共産黨的優良傳統。早在中國共産黨成立之初,即有一批馬克思主義理論先驅致力於文化建設。中國共産黨創立初期的機關報《嚮導》等對於廣大的無産階級、人民大眾認識中國國情、明確中國革命的戰略目標與策略起到了重要的先鋒引領作用。在中華民族陷入深重災難的抗日戰爭時期,一部部反映時代脈搏的愛國作品如《松花江上》、《義勇軍進行曲》喚醒了中華民族的民族之魂,點燃了中華大地的抗日烽火,展現了中華民族勇往直前、不屈不撓的戰鬥精神。

  時代的腳步邁入21世紀,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美好願景已展現在世人面前,“兩個一百年”的目標已不再遙遠。逐步並最終順利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國家富強、人民幸福,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實現這個美好中國夢想的一個重要前提即是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弘揚民族精神、凝聚中國力量。時代呼籲文藝工作者站在時代前沿,創作出無愧於時代的偉大作品,滌蕩人的心靈,特別是對青少年進行道德引導。

  文藝是陶冶人的人格及其生態的載體,是人學的社會表達,更是青年成長成才的人生燈塔。正如魯迅先生所言:文藝是國民精神所發的火光,同時也是引導國民精神的前途的燈火。新時代的文藝工作者要勇於繼承老一輩革命家的文藝風範,有“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的為人民大眾服務的家國情懷,抑惡揚善、傳播正能量,源源不斷地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文化滋養。(作者程早霞係浙江大學教授)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