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平:中英關係的新里程碑

國平

  國家主席習近平英倫之行的第四天,中英兩國在倫敦發表《中英關於構建面向21世紀全球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宣言》,決定共同構建中英面向21世紀全球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開啟持久、開放、共贏的中英關係“黃金時代”。

  這是一個載入中英外交史冊的歷史性文件,鑄就了中英關係史上又一座新里程碑。

  説其具有歷史性是因為,縱觀中國與西方大國之間的交往,發表這樣重大關係定位的聯合宣言非常罕見;説其具有里程碑意義是因為,這是中國與西方大國首次將雙方關係定位為“面向21世紀全球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當今世界,國際格局和秩序正面臨大調整、大變革,崛起的中國與西方世界如何相處,是一個劃時代的重大命題。“問題是時代的聲音。”在此背景下,《聯合宣言》的發表,是中英雙方在泰晤士河畔對這一重大命題的鄭重回應,涵義深遠,意味深長。

  《聯合宣言》的發表,意味著英國擁抱崛起的中國成為其外交新航向。眾所週知,今年年初,英國決然率先加入亞投行,世界輿論普遍認為這是英國外交的重大調整。而今,英國再次決意提升與中國關係的戰略定位,執意成為西方大國中發展對華關係的領跑者,表明了具有深厚外交積澱的英國人廣闊的外交視野。

  《聯合宣言》的發表,為中國與西方發達國家拓展務實合作提供了新樣本。當今世界,冷戰雖然已終結20多年,但“冷戰思維”“陣營思維”依然在西方世界殘存,與東方的中國拉開距離、甚至視中國為對手的思潮在西方依然有一定市場。而今,英國則將這種“東西陣營”陳舊思維掃進了歷史的垃圾堆,提出打造中英“黃金時代”,要做“中國在西方世界的最強支持者”。這表明英國以開放包容的心態對待中國崛起,英國願意將自己的未來與發展的中國連在一起。

  《聯合宣言》的發表,為以構建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提供了新範本。在全球化的今天,與國際社會一道打造利益共同體和命運共同體,是習近平主席提出構建新型國際關係的重要外交倡議。中英攜手,就是打造中英利益共同體,尋求中英雙方利益訴求的最大交匯點,實現雙贏、多贏。

  構建中英面向21世紀全球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並不是一句空話,而是有著厚實的內容和豐富的內涵。《聯合宣言》包含29條,涵蓋中英關係、務實合作、人文交流、國際協作等諸多方面,為未來中英關係的發展鼎定了格局和方向。“凡益之道,與時偕行。”中英作為東西方文明的傑出代表,銳意進取,攜手共進,是世界的福音,是人類的福音。(國平)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