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平:堅持互利共贏 共走“一帶一路”

國平

  “我們將繼續堅持互利共贏的對外開放戰略,寓中國發展於世界繁榮發展之中。”遠去了馬嘎爾尼的禮儀之爭和艦炮叩關的烽火硝煙,公元2015年的中英關係迸發出前所未有的光彩。10月2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英國經濟心臟”倫敦金融城舉行的中英工商峰會上發表演講,為歐洲經濟復蘇鼓勁、為新興市場國家提氣,向英國、向世界發出了攜手共走“一帶一路”的倡議。

  “嚶其鳴矣,求其友聲!” 在世界經濟氣候風雲變幻的當下,中英跨越大洋的走近,不僅是合作共贏、攜手前進的潮流使然,也源於雙方對彼此關係的正確判斷:英國要做“中國在西方的最好夥伴”,願成為“中方最開放的合作夥伴”。中國則要推動中英關係邁上新臺階,實現雙方關係在更大範圍互利共贏。

  “新時代需要新思維”。英國正以熱切的態度擁抱著中國的發展:不僅將核能、電信等敏感領域開放給中國企業,還成為第一個表態加入亞投行的西方大國。今年9月,英國財政大臣奧斯本不顧雜音,罕見造訪作為“一帶一路”重要節點的新疆,向世界表達了英國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姿態。

  “中英兩國産業結構互補性強,共同倡導開放市場的理念相近,推進自由貿易、擴大雙向投資的意願相同。”當前,英國作為歐盟第一大金融中心、境外第一大人民幣交易中心,既有意願也有能力為“一帶一路”的資金融通提供助力。而英國發達的服務業、創意産業和豐富的海外投資管理經驗,也將和擁有資金、産能、人員等優勢的中國企業對接互補。此外,英國力推的“英國工業2050戰略”“英格蘭北部經濟中心”等宏大計劃,也與“一帶一路”建設有著諸多契合,有可能激發中國企業“走出去”的嶄新模式,讓越來越多的華為、吉利在英國落地生根。在秉持“開放、多元、共贏”理念的“一帶一路”框架之下,有如此多重大利好護持,中英兩國合作潛力極富想象。

  “一帶一路”不是某一方的私家小路,而是大家攜手前進的陽光大道。中英要合作走好這條陽光大道,不僅需要“哈利波特”熱忱向前的不忘初心,還需要“神探夏洛特”化危為機的神來之筆。習主席為開拓中英合作新局面提出了四點建議:“增進互信上要強調一個‘深’字”,“戰略對接上要力求一個‘通’字”,“具體合作中要做到一個‘實’字”,“方式方法上要突出一個‘新’字”。這“四字箴言”從政治和經濟出發,從目的和手段著眼,為中英合作走好“一帶一路”指明了方向。

  放眼廣闊的歐亞大陸,順著習主席秋訪英倫擘畫的美好願景,中英“一帶一路”合作的未來一派光明。(國平)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