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平:習近平金融城晚宴演講讓世界讀懂中國

國平

  “共倡開放包容,共促和平發展”,10月2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倫敦金融城市長晚宴上發表熱情洋溢、意蘊深遠的演講。在這個管理著全球4萬多億美元龐大資産的倫敦心臟,引起巨大回聲。通篇演講思想深邃、文化深蘊、主旨深刻,可以説是坦誠吐露心聲的內心告白,是讓世界讀懂中國的一扇窗口。

  當今世界,開放包容、多元互鑒是主基調;相互聯絡、相互依存是大潮流;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是主旋律。這是習主席對世界發展潮流作出的三個重要論斷。這凸顯了當代中國對世界大勢的敏銳判斷和科學把握。正如習主席所言,各國雖然歷史、文化、制度各異,但都應該彼此和諧相處、平等相待,都應該互尊互鑒、相互學習,摒棄一切傲慢和偏見。形成利益交融、安危與共的利益共同體和命運共同體,是大勢所趨。在大勢面前,世界各國順應才是最好的選擇。

  中國人民走的是歷史選擇的道路,要的是更加美好的生活,想的是和平與發展的世界。習主席這些真實平和的闡述,讓世界真切地懂得,中國的道路不是憑空産生的,也不是逆流而定的,而是人民自己的選擇、歷史最終的選擇,誠如羅素所言“只有中國人最了解自己”“只有他們自己慢慢摸索出的解決辦法才是長久之計”;讓世界真切地感知,中國人民正在追求幸福的夢,所有的追求是為了讓生活更加美好;讓世界真切地明晰,中國崇尚“和”的文化理念,過去沒有變,現在沒有變,將來也不會變,中國不接受“國強必霸”邏輯,倡導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奉行互利共贏開放戰略,為的是讓世界更美好。

  我們要堅持長遠和戰略眼光,堅持開放包容的心態,堅持合作共贏的理念,堅持開拓進取的精神。這是習主席對中英未來提出的價值理念。這四點價值理念,是中國對中英兩國關係大局大勢的把握和未來發展的審度,也是開啟中英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黃金時代”應當遵循的價值原則。這四點價值理念,同樣折射出中國走向世界、發展同各國關係遵循的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價值取向。中英關係的未來發展,是這些價值的實踐和示範,必將在國家交往中成為範本。

  “凡益之道,與時偕行。”培根説:“黃金時代在我們面前,而不是身後。”中英關係“黃金時代”的開啟,是兩國人民贏得更多福祉的開端,也是中國熱情擁抱世界、深度融入世界的一個重要里程碑。(國平)

央視網新聞官方微信:掃一掃,立即關注!

關注“網絡新聞聯播”,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更多精彩請關注各大微博平臺@網絡新聞聯播 ,@央視網新聞 。

網友立場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下載央視新聞客戶端

獲取獨家新聞資訊

860010-1102010100
1 1 1